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大湾区落地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REITs,万亿“蓝海”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8-08 14:44:43

字号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全国首单清洁能源领域基础设施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基金份额6亿份,募集规模为35.376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原始权益人(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


鹏华基金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部负责人周宁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国新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较快,清洁能源包括了水力、光伏、风力、天然气、生物能、核能等,积累了大量优质资产。开展新能源RETIs试点,就是为新能源行业和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模式。


“未来,新能源发电行业也将在我国电力供应中占据重要地位,将带来巨额投资需求,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加大新能源的投资力度。但能源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近年来股权融资规模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国企杠杆率考核限定了债务性融资规模,亟需新的资金来源和融资途径。”周宁说。


实际上,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均关注到清洁能源领域RETIs项目,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和推动清洁能源REITs试点工作。中国潜在的REITs市场有望达到万亿量级,或将开辟资产管理领域巨量“蓝海”市场。


2021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对REITs试点范围进行扩容,明确提出了对“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领域开展试点,明确了将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纳入公募基础设施REITs的试点范围。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及能源局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清洁低碳能源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市场化投融资,研究将清洁低碳能源项目纳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范围”。


今年7月,广东印发的《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的实施方案》也明确,拓展重点领域绿色项目投融资渠道,探索基于绿色基础设施未来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充分利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引导保险资金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重点领域的中长期支持。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分析,“作为发改委958号文实施后落地的首支清洁能源项目,其对带动后续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清洁能源项目都具有良好的示范性效应。”


他表示,大湾区有良好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背景,如拥有南方电网等大型电力企业,同时在风电、光伏、核电等基础设施项目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这些清洁能源电力设施项目属于优质底层资产,项目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现金流稳定,是优质的投资资产。”


据介绍,“鹏华深圳能源REIT”在发售阶段,网下投资者初始认购倍数超109倍,公众投资者认购倍数超86倍,体现了投资者对清洁能源行业REITs和该项目资产的充分认可。


周宁分析,“双碳”战略大背景下,清洁能源尤被市场关注。通过优质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资产发行上市,清洁能源相关企业可以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募集资金支撑主业发展,投资于新的清洁能源项目,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积极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目前,鹏华基金已发行涉及绿色金融的产品有公募基金产品“鹏华环保产业”(新能源方向)及指数产品“鹏华国证ESG300ETF”,该产品也是鹏华基金践行ESG投资落地的ETF工具产品。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充分发挥低能耗、低排放、新经济类优质企业聚集优势,将低碳可持续发展作为实现创新资本聚集的关键领域,引导资本市场有力、有序、有效支持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