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技 >  正文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探索“2+1+N”现代化产业体系模式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05 11:24:59

字号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位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城市江苏省张家港市沿江之滨的化工园区,于2001年5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园区规划面积18.85平方公里,2010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21年11月确定为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单位。


经过近20年的开发建设,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在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引领下,依托长江口岸区位和功能的政策优势,统筹推进安全发展、生态保护和产业升级等各项工作,已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的国际资本承载区、现代产业集聚地和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在“产业规模集聚、功能载体配套、安环管控保障”等方面均呈现出明显的优势特点,是长江流域开发成效最为显著、江苏省沿江开发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同步发展的典范、产业结构最富特点的、竞争力最强的化工园之一。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经济进入中高速换档期特征,抢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的品牌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区位及人才优势,以及长期致力于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拓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化工产业最新政策体系、国际化工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围绕我国战略新兴产业需求,瞄准技术前沿、产业高端和未来发展,坚持前瞻、创新、引领、绿色、协调、集聚、融合的原则,以高端化学品为突破口,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将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为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化学品生产基地之一,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注重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持续推动园区产业链发展、产品项目一体化改造、循环化改造、企业清洁生产、节能降碳,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在引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同时,积极组织推进绿色工厂建设。


目前,国际多家知名化工企业已进驻园区,外资企业占比逾6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世界化工企业20强12家,已形成了有机硅、锂电池电解液、电子化学品、高性能树脂、功能性涂料等极具竞争优势的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群,近期在江苏省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二,是江苏省首批通过认定的14家化工园区之一。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坚持以功能性新材料和新医药产业发展为核心,通过提升产业能级和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出“2+1+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是两个主导产业,一是功能性新材料,主要为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和功能性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二是医药大健康;“1”是培育以氢能源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N”是仓储物流、节能环保、科创孵化、现代服务业等支撑配套服务产业)。以新思维、新理念为指导,经过近10年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化工产业园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功能性新材料和新医药大健康生产基地之一,区域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撑配套区,苏南地区临港产业高地支撑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的引领区,创新驱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下一步,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严控能耗及各类污染物排放,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限制和淘汰落后的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积极引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产业;以绿色化工园区的标准进一步高要求、严标准强化绿色低碳理念,提高企业入园门槛,推动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