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热带雨林十年生态增绿风光更美!西双版纳州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02 11:47:55

字号

记者日前从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西双版纳州)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之路,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作出西双版纳贡献。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西双版纳州委书记朱家伟介绍,这十年是西双版纳州生态增绿的十年。全州上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作为支撑全州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严厉整治种茶毁林,实施热带雨林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云南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78.3%增加到目前的81.34%、居全省第一,自然保护地面积居全省第三;动植物种类分别占全国的1/4和1/6,是名副其实的“动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亚洲象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50头增至目前的300余头,生活在州内的亚洲象“北上南归之旅”,温暖了全世界。此外,西双版纳还入选了2021年“中国十大环境舒适之城”。


朱家伟表示,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着力做好“绿美城乡”文章,为云南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贡献西双版纳力量。深入实施绿美西双版纳行动计划,巩固好种茶毁林整治成果,加强亚洲象栖息地保护,守护好美丽中国雨林胜地,擦亮绿色发展的底色。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进一步改善空气、水质、土壤,让群众享受更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域开展城乡绿美行动,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绿美云南的“西双版纳样板”。积极推进全国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持续发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西双版纳州副州长胡向京介绍,西双版纳州将重点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着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一是持之以恒打好蓝天保卫战。根据“强措施、控内源,腾库容、峰值,减天数、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好《西双版纳州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攻坚方案(2022—2025年)》各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措施。二是久久为功打好碧水保卫战。保持地表水、县级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环境质量稳定,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和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三是锲而不舍打好净土保卫战。继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和涉重涉危行业污染防控,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加强疫情常态化的医疗废水、废弃物规范处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四是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成果。积极做好国家级复核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绿色系列创建活动。五是全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投诉举报件和反馈问题的整改,景洪市垃圾处理厂环境污染典型案例年内完成整改验收销号。


在着力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一是全面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以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为抓手,推动亚洲象种群和栖息地系统建设,科学实施亚洲象跨区域保护和栖息地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开展重点野生动物动态监测,加强重要鸟类迁飞通道保护。建立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实施重要物种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二是不断加强植物资源保护。修复古茶树(园)生态环境,实现古茶树(园)资源有效保护和持续利用。建立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小区,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生态环境和非法交易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为。三是推进生物多样性胶园、茶园森林化生态改造。按照“三超退改,林下还草木,沟谷还雨林湿地”的措施,对全州人工橡胶园进行生态系统修复重建。以提升茶园的生态环境与茶叶品质为着力点,引导茶产业走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从根本上消除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十四五”期间,全州计划完成52万亩生物多样性橡胶园建设和茶园森林化改造任务。四是巩固提升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以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为基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跨境联合巡护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中老边境绿色生态长廊,筑牢中老边境生态安全屏障。“十四五”期间,争取将全州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总面积扩大到350万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