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广西为推进乡村振兴储备巨大林业“绿色财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7-27 10:00:09

字号

图为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6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李巧玉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林业产业总产值8487亿元,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第五位跃升到2021年的第二位。林业红利不断释放,累计直接带动60多万人稳定脱贫,带动120多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林业在乡村振兴、富民兴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广西森林覆盖率达62.55%,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储备巨大的“绿色财富”。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推动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2015年,广西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的省(区),累计获得各金融机构授信额度超千亿元。截至2021年底,广西建设国家储备林面积超过1100万亩,建设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增加项目区林农收入近4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4万个。


  广西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经济规模和产值自2011年以来连续11年位居全国前列。广西脱贫地区林下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广西力争到2025年,全区林下经济发展面积稳定在7000万亩左右,林下经济产品种类200种左右,累计惠及林农1500万人次,将林下经济产业打造成为乡村经济的增长点。


  我国珍贵树种资源较少,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广西许多珍贵树种如海南黄花梨、楠木、柚木、格木、蚬木、铁力木等,集绿化美化和高经济价值于一身。据悉,今年广西全面启动“珍贵树种进百城入万村”行动,计划用4年时间推广种植1000万棵珍贵树种,实现造绿与造景造富造文化相结合,厚植乡村生态文化底蕴。


  “十三五”期间,生态护林员选聘政策作为林业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重要举措,带动广西超过2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脱贫”。在保持生态护林员队伍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广西逐步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目前67个项目县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5.68万名,带动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有力巩固了生态补偿脱贫成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