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举行,号召青年做绿色生活践行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7-25 15:22:37

字号

论坛活动现场。清华大学 供图

论坛活动现场。清华大学 供图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7月22日,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之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在清华大学举办。


论坛上,清华校长王希勤表示,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此关头,更需要大学勇担责任,强化超越功利的教育,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共同体意识,推动人类坚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王希勤强调,教育要引导青年勇于承担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责任,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促进世界团结的一股力量;树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挑战方面,清华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搭建全球合作平台,与各界协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近年来,清华先后成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加快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王希勤希望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搭建更多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促进全球的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更绿色、更低碳、更美好的未来贡献青年智慧,发出青年声音,承担青年责任,凝聚青年力量。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安德烈娅·梅萨·穆里罗指出,“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全球气温进一步上升。否则,在2050年之前就会有1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荒漠化。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会极大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还会给依赖土地开展的行业带来经济繁荣,并在未来为青年提供超过7000万个就业岗位。”


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怀着满腔热情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与来自全球的青年伙伴分享创新智慧,传递精神能量,共话绿色未来,为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同行。他号召青年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绿色复苏发展的探索者。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倡议,广大青年要共同肩负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责任,做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做国际合作桥梁的搭建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青春力量谱写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全球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四个主题论坛之一,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青年外交高校联盟承办。论坛分为开幕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三个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青年领袖,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