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江浙沪两区一县正逐步实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共用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2 09:33:55

字号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21日披露,通过生态环境监测统一制度建设,两区一县(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共享共用正在逐步实现。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示范区(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了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统一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监控体系、统一环境监管执法)等诸多制度探索和实践。


该局方面表示,建立示范区生态环境监测统一工作机制,是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创新区域环境管理体制机制的新尝试。接下来,该局将加强沪苏浙三地、苏州市和嘉兴市、两区一县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完善监测统一工作体制机制。在加大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引领。


据悉,此前,上海、江苏、浙江建立了涵盖省、市、区(县)的生态环境部门沟通联络机制,并成立工作专班,探索完善示范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机制,打破行政边界藩篱,加强资源共享,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生态环境监测一体化工作。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重点跨界区域生态环境联动监测制度,通过统一的平台实现监测数据共享共用,逐步完善生态环境联动监测机制。


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共同编制示范区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方案,明确组织保障、制度保障、预报会商工作方案和信息共享及发布等。三地生态环境部门组建示范区预报工作团队,创新性地提出跨区域轮值首席制度,启动示范区空气质量可视化预报会商试行工作。


据悉,三地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推进示范区监测技术和质量管理体系统一,共同研究制定多项监测技术规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指出,技术规范的发布与实施,有助于规范监测工作开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示范区乃至长三角范围的环境监测与执法工作。


该局方面指出,将积极挖掘长三角科技力量和科研平台潜力,整合研究机构、高校和大型企业的研发优势;依托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等技术力量,搭建示范区生态环境监测科研创新技术合作平台,组织开展相关重点问题联合攻关;同时加大对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投入力度,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开展专项调查和研究性监测,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