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 广西3市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1 09:32:47

字号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也是人居环境安全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对于促进广西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介绍说。


目前,广西正深入推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依法鼓励和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扶持,同时改革提升危险废物管理能力,促进全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广西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更行稳致远。


今年4月,广西的南宁、柳州和桂林等3市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目前,这3市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底子”和进展如何,有何特色和长远规划?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南宁:打造重要枢纽城市“无废”样板


“剩菜剩饭是厨余垃圾,牛奶盒是可回收垃圾……”近日,在南宁市青秀区盛天茗城小区,5岁的黄诗雯正和小伙伴们通过垃圾分类飞行棋游戏,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在盛天茗城小区看到,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在这里随处可见。小区内有害垃圾投放亭、智能化回收物收集屋等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正逐渐得到住户的认可,从被动适应到主动响应,住户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了8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基本实现。”盛天茗城小区物业项目经理辜荣裕说。该小区曾被评选为“南宁市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被授予“青秀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称号。


盛天茗城小区只是南宁市近年来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住建部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南宁市保持在第一档,在自治区季度测评中保持全区首位。


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中国-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重要枢纽城市、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枢纽城市。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开展了危险废物全程监管、工业固体废物堆场整治、医疗废物监管、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提升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2021年,南宁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35%以上,在住建部对全国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档,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1月,《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全力构建“技术合理、能力充足、环保达标、社会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打造环境优美、生态环保、社会和谐的绿色低碳城市。具体目标为: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类容器配置率达100%;住宅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分类收运体系覆盖区域达80%;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分出率达2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左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南宁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固体废物监督体系,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黄衍全说。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加快绿色产业升级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大力提升各类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加强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工作,加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重点开展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技术研究及示范,开展垃圾分类的后续处理体系和资源化利用成套设备研究及应用。通过“无废城市”的创建,力争在产业升级、减废降碳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在北部湾地区、民族自治地区、东盟国家城市的“无废城市”建设中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和经验模式。


柳州:摸索工业重镇“无废模式”


盛夏的柳州,群山翠绿,碧水云涌,江心洲岛,鹭鸟翩跹,山村沃野,满目葱茏。


柳州市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管理难度大。过去,柳州市不少大型工业企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居高不下,一些中小企业固体废物管理又不规范,部分县(区)农业废弃物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尚未形成有效的管控模式,生活源固体废物收集和处置系统还不够完善……这些难题成为柳州市创建“无废城市”的堵点、痛点。


为了破除“无废城市”创建堵点,柳州市积极开展绿色制造体系构建和循环化改造,从源头上减少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2019年以来,先后在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鹿寨经济开发区打造柳州市第一批市级绿色园区,持续推进城市矿产基地建设和鹿寨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对钢铁、水泥、糖业、汽车等大型企业进行减污降耗技术改造,降低能耗的同时,减少固体废物排放量。同时,整合智慧城管、生态云平台数据,实现各类固废源头可追溯、全过程监管。


柳州市在“无废城市”建设中,一些固体废物处理新模式为其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该市通过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基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以柳钢等龙头企业为主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综合利用率达到88.11%;持续推进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8%,农膜回收率84%;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逐步建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永祥在谈到“无废城市”创建时说:“我们将在国家建设体系内突出柳州特色,构建汽车、机械全产业循环产业链,建设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螺蛳粉一、二、三产业融合无废发展模式,通过‘无废城市'建设把柳州生态文明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据了解,柳州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结合“壮美柳州”建设,以“无废工业”“无废园区”“无废乡村”为着力点,目前初步探索出重工业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逐步摸索出具有柳州特色的“无废模式”。


下一步,柳州市将通过“无废城市”建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坚决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把创新举措制度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柳州模式。


桂林:创建城市“无废”旅游示范区


近日,桂林市象山区城管局联合象山区平山街道办、爱心企业在瓦窑社区共同举办“为民办实事,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引导居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逐渐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时下,桂林市正在全市范围广泛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工作。


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对外开放国际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和国际旅游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桂林市在“无废城市”建设中有着良好的基础。比如,近年来,桂林市主要河流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0%以上,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


“当前,桂林市需要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拓宽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渠道,引进推广适宜的处置利用企业和技术,对堆存多年隐患较大的废渣坚持可用尽用,化解全市历史遗留固体废物环境隐患‘顽疾’。同时,争取上级相关部门资金支持,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贮存点建设,实施环卫‘一体化’项目,并拓宽社会融资模式渠道,引进优质企业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而有效解决全市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处置等短板问题。”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曾鸣说。


展望未来,桂林市将以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工作总纲领,把创建“无废城市”与漓江流域环境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工作有机结合,工业固体废物源头防控、危险废物“自产自销”、垃圾分类全覆盖、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整治等重点领域齐头并进,创建和打造城市“无废”旅游示范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