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材料 >  正文

这次鸡毛不做令箭,新加坡将鸡毛磨粉制成可降解塑料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11 10:09:01

字号

据媒体报道,近日新加坡家禽企业龙合(Leong Hup)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探讨如何促进废物再利用,使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更加环保。


据了解,新加坡家禽企业龙合在本地设有3间家禽处理厂,其中规模最大的宰杀厂一天可宰杀多达5万只鸡,每天制造约4吨鸡毛废料。


此次南洋理工大学使“一地鸡毛”大变身。据龙合首席执行官刘裕华说,公司每年需花费近百万元处理废料,其中处理鸡毛的费用更是高达50万元,给企业带来高昂成本。面对“天价”废料的问题,龙合公司今年3月因此决定与南大展开科研合作,探讨如何把废料再利用。经研究后,宰鸡场每天丢弃近4吨的鸡毛,只需通过简单的磨制,就能再生制成可生物分解的塑料产品。


据了解,南大食品科技计划的科研人员就利用鸡毛,进行清洗消毒后再磨制成粉状的角蛋白(keratins)成分,加入聚酯纤维(polyester)后就能制成各种塑料产品,比如装鸡肉的底盘和鸡蛋等。


相较于常规塑料,用鸡毛制成的塑料不仅节约资源,也没有使用石油,材料实现可生物分解(bio-degradable),更加绿色环保。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技计划主任陈维宁教授表示,鸡毛等其他被视为废料的资源,其实可以成为宝贵的原材料,在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据悉,除了鸡毛循环再利用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龙合也在合作研究使用鸡血和粪便等进行再利用。刘裕华预计,公司最早能在2023年在东南亚各地的工厂使用相关产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