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天空摄影师”见证中国突围“霾伏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28 10:47:49

字号

3100多张照片,这是8年多来,77岁河北石家庄老人王汝春拍摄同一片天空的照片数量。在这位“天空摄影师”的镜头里,记录了一座城市的天空之变。


  从2014年元旦开始,每天早8点,王汝春都会在家中阳台向西为天空拍张照片,记录当日天气状况。拍完照片,还要对照官方发布信息,记录空气质量等级、污染指数、首要污染物等。每到月底,他把当月拍摄的照片存储在名为“跟踪雾霾”的文件夹里。


  2013年,“雾霾”突然成为当年中国最热词汇之一。由于产业能源结构偏重等原因,彼时,河北省面临着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2013年,在中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名城市中,河北最多时曾占据7个,石家庄就是其中之一。


  “那时候,天老是灰蒙蒙的,空气污染严重时,我的嗓子会感到辣乎乎的。”王汝春说,爱好摄影的人对天气变化很敏感,所以就想把它记录下来。


  从那时起,王汝春开始拍摄雾霾下人们的生活状态。隐没在朦胧中的建筑物,戴着各式各样口罩的行人……“那时候拍下的照片,有一种‘魔幻’的感觉。”王汝春说。


  2013年,中国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河北省也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增绿等重点任务,一场“蓝天保卫战”就此打响。王汝春随之将镜头聚焦到燃煤锅炉拆改、企业减排、工地降尘、公交车改电等画面上。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一次次拍照中,王汝春切身感受到天空的变化。为了更直观地展现这些变化,他把2014年至2021年拍摄的照片整合在一起,汇总制作成一张“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查看这张柱状图,石家庄数年来的空气质量变化一目了然。


  官方统计显示,近年来,河北省重点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提前完成,粗钢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成效明显;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超1296万户;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淘汰燃煤锅炉数万台……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空气质量好转。


  “照片里,天空越来越透亮,远处的高楼都能拍得清清楚楚,人们也更愿意出门、休闲了。”王汝春说,他家里前几年买的空气净化器也已闲置很久了。


  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印证了这种变化:2013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104微克每立方米。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8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269天,占比达七成以上。


  不仅是河北。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5%;自“十三五”以来,中国PM2.5实现“六连降”。


  当下,河北省正在推进一系列巩固拓展大气治理成果、精准应对污染天气等方面措施,朝着优良天数270天以上目标努力。王汝春说,他会继续拍下去,记录蓝天白云常态化下人们的幸福生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