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协鑫集成引入高瓴战投,做强海外分布式光储能否如愿借力有待观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6-22 13:50:34

字号

继入股协鑫科技(03800.HK)布局颗粒硅赛道后,高瓴再度出手“联姻”协鑫系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协鑫集成(002506.SZ),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拟增资扩股引入高瓴投资旗下VNTR XXI Holdings Limited(下称“VNTR”)为战略投资人。


6月21日早盘,协鑫集成以3.87元跳空高开。6月20日,该股以涨停报收3.69元。


在此前一晚,协鑫集成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 GCL System Integration Technology PTE. LTD.(下称“GCLSI PTE”)及间接控股子公司 ONE STOP WAREHOUSE PTY LTD(下称“OSW公司”)近期与交易对方VNTR签署《Share Sale Deed》及《Share Subscription Agreement》,GCLSI PTE拟将OSW的15%股权作价2700万澳元转让给VNTR,同时VNTR拟对OSW增资2400万澳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VNTR将持有OSW公司25.89%的股权,协鑫集成间接持有OSW公司股权从51%降低至约32.14%。经协鑫集成的初步判断,OSW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公司现在处于静默期,本次交易还没有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太多信息。”6月20日,协鑫集成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


战投标的估值翻了八倍


协鑫集成6月19日晚的公告显示,为优化控股子公司——OSW公司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OSW公司资本实力,继续做大做强海外分布式光储市场,GCLSI PTE 拟将OSW公司15%股权转让给VNTR,同时VNTR拟对OSW公司增资,公司及OSW公司其他股东同意放弃优先认缴出资权。


协鑫集成与OSW公司的“渊源”,需要追溯到六年之前。


2016年3月11日,协鑫集成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澳洲 ONE STOP WAREHOUSE PTY LTD 51% 股权的议案》,公司拟以现金969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749万元)收购OSW公司的51%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系统业务,在全澳洲拥有4个分销中心。主要目标客户为中小型安装商,拥有较为稳定的供应商,客户群,并自行开发了电商、运营及移动平台。”


当时协鑫集成表示,股权收购“符合公司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方向,可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发力分布式光伏系统集成业务,在做大做强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延伸碳排放、储能等新兴业务,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公司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协鑫集成2016-2021年财报披露,OSW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8963.31万元增长至246445.02万元,净利润从1139.09万元增长至6663.79万元,基本上每年都能保持盈利,实现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初衷。


彼时,OSW公司的估值为1923万澳元。按照协鑫集成本次转让OSW公司的15%股权价格为2700万澳元推算,6年之后,OSW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18000万澳元,增长了8倍左右。


协鑫集成的公告显示,OSW 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和不断迭代,形成了在海外分布式光储系统销售方面独特的商业模式以及信息化系统,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目前在澳大利亚分布式光储分销市场排名靠前,市场地位显著,“因此估值大幅提升,并受到众多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5年,OSW公司的净利润是178.21万澳元,以1923万澳元估值来说,市盈率约为10.79倍;到了2021年,OSW公司的净利润达到6663.79万元人民币(约合1429.38万澳元),以本次18000万澳元的估值计算,市盈率约为12.59倍。


在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看来,对于协鑫集成来说,这还算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毕竟估值卖得更高了。如果按照VNTR受让与增资合计的4100万澳元,以及25.89%的持股比例计算,OSW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9700万澳元左右。但是不再并表之后,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个难题,因为以后就很难再知道OSW公司的盈利情况了。”


高瓴又一次战略布局


在全球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的时下,协鑫集成为何要转让OSW公司的15%股权给VNTR呢?


6月19日晚,协鑫集成的公告对此的解释是“本次出售 OSW 部分股权并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导入战略投资者的优势资源、优化股权结构,帮助 OSW 将在澳大利亚成功的经营模式复制到欧洲以及其他海外地区,促进 OSW 在澳洲以外光储市场的业务发展,助力 OSW 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分布式光储系统集成商。同时,本次交易也将对公司本年度财务数据产生积极影响,回流现金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同时公司未来亦可能享受更为丰厚的投资回报。”


但是,VNTR只是一家去年11月25日才成立的“开曼有限责任公司”,其是否有能力帮助OSW公司拓展“欧洲以及其他海外地区”的业务尚是疑问。


目前,协鑫集成的业务主要覆盖“高效电池组件、能源工程、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一站式服务”,从分产品来看,协鑫集成的主要营收来自4块,一是“系统集成包”,二是“组件”,三是“发电”,四是“电池片”。


以协鑫集成2021年年报为例,其海外业务明显超过国内业务,例如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约为30.29亿元,而国内仅为16.72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为64.43%和35.57%。


“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光伏市场,深耕潜在战略客户和高附加值细分市场客户,包括海外的大型分销商和电力公司,2021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64.43%。”上述协鑫集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公司在德国、西班牙、荷兰、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法国等国家均有销售合作,“公司将继续加强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并积极开拓新业务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


协鑫集成2021年年报显示,由于光伏行业技术研发持续创新升级,度电成本不断降低,导致海外新兴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同时,海外受到平价上网的影响,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路线的推动,海外市场成为协鑫集成业绩增长的动力。


“由此可见,协鑫集成具有丰富的海外市场拓展经验,在欧洲也早有布局,似乎并不需要高瓴的介入,反而是高瓴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动作较多。”上述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认为,参股OSW公司,更多的应该看成是高瓴的新能源领域的一次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高瓴已先后投资了宁德时代(300750.SZ)、恩捷股份(002812.SZ)等锂电领域公司,还参与了通威股份(600438.SH)的定增、斥资158亿元建仓隆基股份(601012.SH)。


实际上,这也不是高瓴首次与“协鑫系”合作。2021年12月,高瓴入股协鑫科技,布局颗粒硅赛道。


另外,今年6月16日,高瓴首只人民币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宣布已完成首次关账,该基金落地南京建邺区,预计高瓴人民币碳中和产业基金总规模逾40亿元人民币。这支高瓴碳中和基金背靠高瓴全产业链的研究,重点将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农业科技等方向上挖掘优质企业。


针对此次碳中和基金的募集,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高瓴愿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以及产业生态整体繁荣的重要参与者,做企业低碳转型道路上的连接器、催化剂和加速器。”


在本次“联姻”协鑫集成之后,高瓴的新能源投资版图又扩张了一块,但是对于协鑫集成来说,高瓴能否帮助OSW公司做强海外分布式光储市场,还有待继续跟踪观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