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余杭碳眼”上线助力打造生态共富“双碳革新”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21 09:58:42

字号

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创新开发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场景应用——“余杭碳眼”正式上线。余杭区在全国率先建设上线“余杭碳眼”、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企业指数研究,促使环境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转变,将为全国其他地区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提供余杭方案和余杭样板。


依托数字化改革优势,“余杭碳眼”集成252项数据,36项评价指标,构建1个全景驾驶舱、企业端及政府端2个用户端、“碳普查、碳分析、碳管理、碳服务”4个子场景,实现对污染物及碳排放情况动态监管、科学评估,形成与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连通联动的减污降碳服务体系。


其中,“碳普查”场景,通过建立信息系统全面、数据真实可靠的碳账户,随时掌握区域内排放量数据。“碳分析”场景对排放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探究,为政策提供可视化参考。“碳管理”场景基于企业排放账户和数据分析结果,开展管理探索。“碳服务”场景根据指数测算结果分别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帮扶指导、规划咨询等服务,并建立碳服务商城,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


“这一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场景应用,重构了环境管理业务流程,将打通企业排放管理从信息获取、数据分析,到精准决策、资源对接全流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区域指数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企业指数日前也正式发布。余杭区作为全省首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在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研究,探索辖区内企业分类、分级管理方案,企业指数将助力企业识别短板、精准发力绿色转型。


接下来,余杭区将以“余杭碳眼”上线为新起点,推动数智技术与“双碳”实践的融合创新,通过打造多元金融产品,建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准入机制等方式,做优做实企业服务,为全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区建设贡献余杭智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按下绿色“加速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