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林业大省”湖南打造世界一流林业种业创新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20 15:24:55

字号
image.png

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20日在湖南长沙开工。 唐小晴 摄


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20日在湖南长沙开工,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林业种业创新高地,为保障中国种业安全、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这一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木本油料和特色林木育种与利用创新区,系岳麓山实验室长沙总部四大片区之一,主要打造生物育种科学研究、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大战略品种培育、高水平种业创新人才聚集四个高地,推进林业种业产业化、现代化。


  “林业大省”湖南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林业种质资源非常丰富,已初步建立由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为龙头、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为骨干、地方特色树种种质资源保育点为补充的全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同时拥有一支精干高水平的林业种业科研队伍,林业种业专业研究人员达200余人。


  近年来,湖南在主要林木育种领域取得科研成果100多项,培育出油茶、锥栗等优良品种450余个,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余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0余项。


  据了解,片区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湖南省植物园、湖南省林木种苗繁育示范中心、湖南省青羊湖国有林场等单位主建,核心功能布局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现代林业大楼和湖南省林业科学院试验林场,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等优势科研单位,链接一批优势林业企业,形成“3+8+11+N”的建设布局,即以长沙为中心,建设3个共性基础研究平台、8个品种创制中心,布局11个科研试验基地,在全国支撑建设N个示范基地,构建具有开放性与区域覆盖度的布局架构,形成上中下游衔接、产学研用结合的林业种业创新网络体系。


  目前,发达国家种业已进入“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的育种4.0时代,而中国仍处在以杂交选育和分子技术辅助选育为主的2.0至3.0时代之间。与林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林业种业科技还存在一定差距,良种和新品种数量质量总体上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部分林果花草在产量、品质、抗性和功能价值等多目标性状品种的培育技术方面还比较落后,林业种业振兴迫在眉睫。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表示,片区聚焦林果花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战略性新品种培育,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科学研究,构建“育繁推用”一体化的现代化林木品种高效创制技术体系,在林业种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引领全国林业种业创新发展;聚集国内外种业创新要素,打造生物育种科学研究、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大战略品种培育、高水平种业创新人才聚集四个高地,推进林业种业产业化、现代化。


  据悉,片区将力争聚集300名国内外林业种业领域高水平人才,组建种业创新核心研究团队;挖掘和创制一批具有重大育种利用价值的新基因、新种质;在高质高产木本粮油、优质高抗特色林木、生态碳汇树种等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突破,形成覆盖林业生产全过程的种业创新体系,为岳麓山实验室获批国家实验室提供有力支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