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完成营造修复红树林12万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01 09:40:15

字号

image.png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梁剑峰 摄


  中新网广州5月31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6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5月31日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科学实施湿地生态修复,至2021年底全省湿地总面积为268.4万亩;“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完成营造修复红树林12万亩。


  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广东是全国湿地类型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其中红树林湿地占据了重要的角色。广东现有红树林15.96万亩,是中国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大的省份。


image.png

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赵春风 摄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和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和恢复。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广东省重要湿地13处,建有27个国家湿地公园,并在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南澳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湿地区域实施了一批湿地保护工程项目。


  为将红树林打造成为又一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靓丽名片,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2万亩,要营造和修复的红树林面积居沿海各省之冠。据悉,该省去年共落实红树林营造面积3232亩、修复面积810亩。


image.png

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资料图) 欧阳勇 摄


  未来几年,广东省将实施红树林整体保护,将分布在13个沿海地市的红树林相关自然保护地,以及自然保护地外的现有红树林,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广东积极推动各地把发展建设湿地公园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改善生态、民生的重要举措。近期,将再次组织认定和发布一批省重要湿地,加快推进湿地分级管理和湿地公园建设。目前,广东已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荐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指导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重要湿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