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利用滩涂地开发光伏发电项目 东方日升拟投资超12亿装机300MW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时间:2022-05-26 14:18:24

字号

为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东方日升全资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日升香港”)拟与宁海县国有资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宁海国投”)签订《宁海县双盘涂滩涂光伏项目合作协议》,拟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双盘涂投资宁海双盘涂300MW滩涂光伏项目,预计本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300MW,预计规模总投资约为12.72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


日升香港、宁海国投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宁海县海升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日升香港拟出资1.5亿美元持股85%,宁海国投拟出资0.26亿美元(等额人民币)持股15%。合资公司项下拟再成立项目公司,该项目公司作为本项目的唯一申报主体。


宁海国投由宁海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双方约定,宁海国投负责取得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光伏项目用地的土地资源,日升香港负责办理项目所有前期开发手续并负责项目EPC总包建设。


据披露,项目地点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双盘涂,总体规划占地面积约3710亩,主要利用滩涂用地。项目初步规划为宁海箬屿30MW滩涂光伏项目,宁海南庄30MW滩涂光伏项目和宁海大林240MW滩涂光伏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


公告披露,上述项目主要利用滩涂地开发光伏发电。东方日升表示,工程的优势一是位于浙江省,地区经济发达,电力消纳能力强,二是利用滩涂地及周围水域建设光伏电站,增加土地综合效益。电站建设在荒废的滩涂上,既可发电又可种植海产品及养鱼,大大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价值;滩涂光伏场区建设完之后景观优美,与周边海景融为一体,可作为工业旅游景点提高当地景观水平,也可作为清洁能源教育科普基地。


2021年,受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蔓延、上游原材料的产能释放滞后于光伏组件产能扩张、海运运力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光伏组件行业上游原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以硅料、硅片、EVA胶膜、铝边框等为代表的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企业业绩带来不利影响。该年度,东方日升实现营业收入188.31亿元,同比增长17.23%;净利润亏损4231.87万元,同比下降125.59%。


不过2022年一季度,这种行业颓势出现缓解,东方日升期内净利润比上年度同期增长183.02%,达2.13亿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光伏组件产品销量增长、价格增高,同时多晶硅料贡献一定的利润所致。


东方日升认为,本次对外投资一方面可以促进公司光伏电站业务等在国内市场的拓展,符合公司“适当持有、滚动开发”的总体电站思路,提升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等,通过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预计将实现公司产品的销售收入、电费收入及电站转让收入等,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