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调查研究:欧洲水果的农药污染在过去十年内急剧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4 17:31:30

字号

综合消息:据英国《卫报》24日报道,一项长期调查研究显示,在过去十年中,欧洲水果的农药污染急剧增加。


  该调查由名为“欧洲农药行动网络(Pesticide Action Network Europe)”的组织开展。在调查样本中,有三分之一的苹果和一半的黑莓含有农药残留,其中一些物质或引发癌症、心脏病和出生畸形等疾病。


  报道称,这项调查未涉及英国的农产品,但英国每年从欧盟进口超过320万吨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满足其40%的国内需求。


  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教授尼科尔·范·达姆(Nicole Van Dam)称该报告“令人震惊”,“如果健康的水果和蔬菜被有毒物质污染,那么吃健康的食物有什么意义?”



  该研究中心的生态学家盖伊·佩尔认为这项新研究非常令人担忧,因为它“可能只暴露了农用化学品的冰山一角”。


  但农作物欧洲贸易协会发言人表示,微量物质的存在并不意味着食品不安全,欧洲食品安全局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消费者在饮食中接触此类物质造成的风险低于阈值,因此不能将其视为风险因素。


  一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也补充说,欧洲食品安全局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关于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报告,多年来,报告显示,有98%的收集样本符合欧盟法律规定。该委员会称,与2015-2017年期间相比,2019年有害农药的使用减少了12%。


  但此次由欧洲农药行动网络开展的调查研究却显示,2019年受污染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在2015-17年期间的基准上上升了8.8%。在抽样中受污染最严重的水果分别是黑莓(51%)、桃子(45%)、草莓(38%)。蔬菜中受污染最严重的产品分别是芹菜(50%)、块根芹(45%)和羽衣甘蓝(31%)。


  报道称,由于乌克兰危机引发了对粮食安全的担忧,原定于今年3月进行的欧盟农药法改革于被推迟到6月22日进行,该改革可能包含新的农药减少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