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材料 >  正文

又一公司加码锂电池材料 已有多家公司加快扩产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2-05-07 14:57:46

字号

5月6日晚,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3.32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和10万吨铁锂电池拆解回收项目。


公告称,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公告,天赐材料5月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和10万吨铁锂电池拆解回收项目的议案》。按照议案,公司拟通过孙公司福鼎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和10万吨铁锂电池拆解回收项目”,项目总投资13.32亿元。


公告称,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有利于持续加强公司在原料运输成本、供货周期、质量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锂电池退役量的不断增长以及碳酸锂价格的持续飞涨,汽车锂电池回收赛道也迎来风口,吸引相关企业加速布局。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上涨出现加速,一季度碳酸锂价格更是从去年年末的每吨25万元最高上涨至53万元。


根据公告,天赐材料此次投资计划还包括10万吨的铁锂电池拆解回收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回收生产5万吨铁锂混合粉料、8000吨铜粒和4000吨铝粒,其中铁锂混合粉料将用于自用或对外销售,铜粒和铝粒将用于对外销售。


此外,随着动力锂电池回收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据东吴证券研报预计,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空间分别达675亿元、1387亿元和2946亿元,2020年至203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8%。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动力锂电池回收环节的投产步伐,多家公司扩产。天奇股份日前宣布,公司拟投资不超过3.8亿元,建设年处理15万吨磷酸铁锂电池环保项目。公司表示,此举有助于推动公司形成更加完整的锂电池循环再利用业务体系。


杉杉股份4月26日晚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在云南安宁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97亿元。


同日,厦门钨业公告称,因公司高性能三元材料产品销售需求增加,当前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拟在下属公司厦钨新能海璟基地新建综合生产车间,实现年产1.5万吨高性能三元正极材料产能,投资金额为4.71亿元。该项目建设成后,海璟基地将达到年产8.5万吨的产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