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浙江龙游:林木筑基,演绎产业共融协奏曲

来源:杭州网 时间:2022-05-06 14:53:35

字号

竹海浩瀚,林木葱茏,成就了龙游特色的生态之美,也为林木促共富提供了破题之道。近年来,龙游持续做大做强竹木制造、林下经济等主导产业,推动林业产业与其他行业交叉融合,深化竹木产业供应链、价值链、利益链,龙游特色的林业高质量绿色富民产业体系不断成熟。


“龙游在竹材综合利用和竹纤维复合代塑等产业链方面有显著优势,这是我们选择来此投资的重要原因。”水发(龙游)竹产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如今,其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一期投资约13.6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约990亩,由城南主园区与庙下副园区构成。一期规划用地约683亩,其中城南主园区用地约583亩,庙下副园区用地约100亩,现已轮廓初具。作为龙游县重点项目工程,水发全竹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本地及周边毛竹资源竹材年利用50余万吨,带动竹农就业2万余人,竹农年收入增加2.4亿元,还能有效解决竹加工固废和水污染的问题,成为当地展示竹产业共融成果、助力共同富裕的民生工程“新地标”。


一场微雨过后,空气中满是中草药的药香、花香和泥土的清香,梯田之上,龙游大街乡神农谷中草药田园里,近5000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蔚为壮观,历经近5年的经营和发展,种植基地的富民效应逐渐凸显。基地主要种植贝母、节药、元胡、覆盆子等8大品种,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致力于做强做长中草药深加工产业链。与此同时,基地通过“理论授课+田间实践”的教学模式,“手把手”教授村民中草药的种植技巧,实现“培训+实践+用工”一条龙服务,累计带动周边农户228户,解决农民就业310人,全年发放工资400余万元,并对所流转林地按经营利润的5%向村集体支付分红,年保底分红20万元。“延伸了中草药产业链,极大丰富了林下经济内容,并开创了林下带动农民创富、致富的典型。”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有关领导评价说。


在龙游,像水发全竹绿色循环产业园、神农谷中草药田园一样,以林木为基、以产业共融促共富的例子比比皆是:依托区块链技术,“龙游飞鸡”飞进了千家万户;溪口镇、庙下乡在深化竹产业、中药草种植的同时,依托六春湖名山,引领一方水土乡村振兴……产业共融的协奏曲正在龙游的山林之间激情演绎,一条发展差异化、产业融合化、生态绿色化的林业促共富新路子越走越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