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牧原股份公布业内首个绿色低碳行动报告 将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5-05 10:44:45

字号

当今世界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对全球经济的恢复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成为全社会急需关注和着力的关键点之一。多年以来,养殖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解决好环保问题,对于养殖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近期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中,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2022年年底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计划颁布国际ESG准则,这对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市场估值、缴税方面产生较大影响。目前证监会对于ESG的信息披露仍基于自愿,未要求强制披露。下一步将探索相关强制披露标准的制定。


4月29日晚间,我国生猪行业龙头企业牧原股份(002714)发布行业内首份绿色低碳行动报告,并连续第9年公布《社会责任报告》;除此之外,公司也决定在董事会层面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统筹监督管理公司整体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


在《牧原股份2021绿色低碳行动报告》与《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当中,牧原正式提出了减碳战略和碳资源管理阶段性目标。公司表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历史性战略部署,希望在2025年前,每公斤猪肉碳排放强度降低2.5%;并在2030年之前,开展猪肉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管理。


按照公司碳资源管理规划,至2025年,每吨猪肉碳排放强度相对于2021年降低26.7kgCO2-eq。公司养殖场沼气利用规模提升50.6%,测土施肥服务农田亩数提升至462万亩,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提升至50MW,沼气发电容量达到10MW。


2025年至2030年,牧原目标沼气利用量提高348.9%,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量提升至10GW以上;提升粪肥利用率,替代化肥比例提升至50% 以上;尝试秸秆回收处理,减少农田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将上线牧原碳管理平台;开展员工个人碳排放核算,鼓励员工个人碳减排。


到2050年,牧原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全球升温幅度小于1.5℃,持续改进节能降碳、固碳方案,将碳减排做到极致,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碳减排服务,协助产业链共同减排;探索ESG 金融投资,支撑产业链低碳升级改造。


事实上在此之前,牧原股份在减排方面已有实践成果。


例如,在生猪饲喂方面,牧原的低蛋白日粮针对不同品种、不同类型、不同生长阶段猪群探索最适营养需要,建立牧原猪营养标准。在养殖端通过变频混合技术将高浓度氨基酸日粮和低浓度氨基酸日粮按比例混合,可根据猪群生长性能动态调整营养供给。2021年减少氮排放6.06万吨,相当于减少37.86万吨蛋白使用,合计减排温室气体11.11万吨CO2-eq。


同时,牧原无供热猪舍猪舍内部通过布风管将新风与待排放气体进行热量交换,再通过布风管传输至猪群活动区,增加废气排放中热量的回收,降低排风温度,减少猪舍热量散失。


2021年相当于减少标煤使用27.67万吨/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71.94万吨CO2-eq。


此外,该公司粪便管理坚持“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采用干清粪工艺+密闭输送+固液分离+好氧堆肥+厌氧发酵处理+密闭储存,实现对畜禽粪污的全链条密闭管控,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在粪便管理环节头均碳排放量为5.22kg CO2-eq。


而公司种养循环技术,则将传统养猪过程产生的废弃物变废为宝,采用厌氧发酵技术,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处理,液体粪污进行厌氧发酵,固体粪污进行好氧堆肥,实现高价值的资源化利用。目前公司粪肥施用面积385万亩,减投增收年均合计209. 29元/亩;改良盐碱地面积18. 53万亩;沙漠化治理面积6. 94万亩;土壤固碳总量105.96万吨CO2-eq;每出栏一头猪土壤固碳量为26.32kgCO2-eq。


牧原股份制定的行动纲领,将碳减排分为五阶段。第一阶段,公司不断提升低碳猪肉生产水平,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减排措施,将碳减排融入各个业务环节,促进可持续发展。第二阶段,公司碳品牌明示猪肉低碳内涵,鼓舞带动猪肉食品行业低碳发展,创建低碳品牌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猪肉食品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新章节。第三阶段,公司碳增益积极参与碳金融市场,推进生态与产业融合,用绿色提升经济成色,用经济提升绿色水平,用活“两山论”,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第四阶段,公司碳服务协助鼓励行业上下游开展碳减排行动,尝试采用技术咨询服务和ESG金融投资等形式,支撑行业上下游伙伴低碳技术升级,促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第五阶段尽最大努力,以科学可行的方法助力猪肉食品产业链低碳发展,创造更可持续的未来。


为实现碳减排目标,牧原股份4月29日晚间也公告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委任秦英林、李宏伟、冯根福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秦英林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告显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决策、议题等提出建议,监督公司可持续发展实施和进展,审议评价公司可持续发展执行和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牧原股份也是A股养殖板块首家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上市公司。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