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湖北襄阳磷石膏变废为宝: 固废再利用 发展绿意浓

来源:襄阳日报 时间:2022-04-27 16:31:41

字号

秀美的汉江两岸,绿色发展正显蓬勃之势。从2019年获批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以来,襄阳磷石膏综合利用呈现令人惊喜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从2018年到2021年提升21.5个百分点。


固废再利用,发展绿意浓。襄阳高度重视磷石膏安全环保问题,将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上升为市级战略统筹推进,随着政策引导、项目推动和治理创新等综合措施深入实施,襄阳磷石膏综合利用实现工业废渣华丽变身。


率先出政策:每年3000万元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


“2019年以来,我市对泰山石膏、丰利化工等4个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共计补贴368万元,对保康县政府授予‘磷石膏综合利用先进县(市、区)’称号,并给予300万元奖励。”襄阳市经信局副局长尚钰告诉记者,襄阳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全省出台最早且力度很大。


政策有力,却来之不易。


2019年,湖北省襄阳市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和高校专家经过外出学习、调研谈判和反复考量,认为引进、开发、推广配套装配式建筑的磷石膏产品是磷石膏实现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随后,襄阳积极“链接”磷石膏资源和建筑市场,初步构建了实现减量化增长的完整链条。


“磷石膏经过净化、煅烧、改性处理后,是优质的建筑材料,拥有轻质高强、隔音降噪、防火保温、自呼吸、不开裂等性能。”尚钰介绍说,与其他工业固废物不同,磷石膏完全可以开发利用,但长久以来襄阳磷石膏综合利用领域的缺失,让企业望而却步。


政策先行,才能为磷石膏综合利用保驾护航,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大胆先行先试。


2019年,我市起草并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见》《关于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实施细则》,每年拿出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推动培育了泰山石膏、汉江建材、丰利化工、葛洲坝水泥等为龙头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18家,有效激发应用各方市场主体的活力。


竿头直上,精进不止。


如今,襄阳正精准对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磷石膏综合治理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我市贯彻实施的相应方案,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下达2022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目标任务,要求综合利用率达到55%。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