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月季花:月月花开不言败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2-18 18:15:56

字号

中国是月季花的原产地之一。月季花容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寓意四季平安、和平幸福,数千年来深受中国人民喜爱。月季花顽强的生命力和生长姿态,象征着中国人的精神风貌,顽强不息、不屈不挠、坚忍不拔,这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精神内核。

  

  树木档案

  月季花,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灌木,高1-2米。小枝粗壮,圆柱形,近无毛,有短粗钩状皮刺或无剌。小叶片宽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长渐尖或渐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边缘有锐锯齿,两面近无毛,上面暗绿色,常带光泽,下面颜色较浅。花数朵集生,稀单生,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红色、粉红至白色,倒卵形,先端有凹缺,基部楔形。果卵球形或梨形,长1—2厘米,红色,萼片脱落。花期4—9月,果期6—11月。

  

  月季花原产中国,是我国传统花卉,有着非常悠久的栽培历史。文人作诗填词赞美月季花,画家精心绘制月季花图,药学家反复试验月季花药效,园艺家巧置月季花景观。这些由月季花良品选育、诗文创作、绘画赞美、医药试制、园艺置景等共同构成的月季花文化,是中华文明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载在诗文里的月季花

  我国古代多部典籍记载月季花。五代南唐张翊《花经》有“五品五命:杨花,月红,梨花,千叶李,桃花,石榴。”这里的月红就是月季花。北宋宋祁《益部方物略记》有“花亘四时,月一披秀,寒暑不改,似固常守。右月季花,此花即东方所谓四季花者,翠蔓红花,属少霜雪。此花得终岁,十二月辄一开。”明代王象晋《二如亭群芳谱》有“月季,一名长春花,一名月月红,一名斗雪红,一名胜春,一名瘦客,灌生,处处有,人家多栽插之。青茎长蔓,叶小于蔷薇,茎与叶俱有刺。花有红、白及淡红三色,白者须植不见日处,见日则变而红,逐月一开,四时不绝。花千叶厚瓣,亦蔷薇之类也。”这样的记载还有很多。

  宋代月季花诗非常多。苏轼《次韵子由月季花再生》有“幽芳本长春,暂瘁如蚀月。”苏辙《所寓堂后月季再生与远同赋》有“客背有芳藂,开花不遗月。”张耒《月季》有“月季祇应天上物,四时荣谢色常同。”苏过《次韵叔父月季再生》有“祇记庭中花,几度开还蘖。”范成大《题张希贤纸本花四首·长春》有“染根得灵药,无时不春风。”杨万里《腊前月季》有“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久病小癒雨中端午试笔四首》有“月季元来插得成,瓶中花落叶犹青。”赵师侠《朝中措·月季》有“休数岁时月季,仙家栏槛长春。”朱淑真《长春花》有“一枝才谢一枝殷,自是春工不与闲。”舒岳祥《和正仲月季花》有“依旧风情三月在,斩新花叶四时开。”董嗣杲《月季花》有“谢了还开肯悟空,一年三十六旬中。”……这样的诗词还有很多。

  明代刘绘、张新、毕自严等有同题诗《月季花》,申时行有《月季花翠雀》。清代彭孙遹、孙星衍、缪公恩、安念祖、李若琳等有同题诗《月季花》。近代及当代月季花诗词散文名篇佳作亦较多。

  

  定格在绘画里的月季花

  我国古代月季花题材绘画作品很多。五代黄居寀有《花卉写生册》,黄居寀花卉写生册里的那枝重瓣月季花,穿过1000多年岁月,依然艳丽地绽放在21世纪的今天,丰富着我们的精神生活。

  我国记载月季花的古籍有:《宣和画谱·卷十五》记载御府藏五代胡擢6幅画,其中《单叶月季花图》一幅。《宣和画谱·卷十八》记载御府藏北宋赵昌154幅画,其中《月季花图》一幅。《南宋院画录·卷八》记载南宋马麟《蝶戏长春袖卷》,绘设色月季花一枝,彩蝶回旋其上,并有多首题诗。这样的古籍记载还有很多。

  元代王渊《花卉册》,绘月季、水仙、菊花等花卉,现珍藏在我国台北故宫博物馆。明代周之冕17.17米巨幅长卷《百花图卷》,绘月季、水仙、牡丹、菊花、桃花、玉兰等70多种四时花卉,每种花卉争奇斗艳,各具神韵。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陈栝《月季扇页》、李因《月季扇面》,是明代月季花图精品。

  清代月季花图非常多。恽寿平《花卉册(八开)·月季》,恽冰《紫藤月季轴》《藤萝月季图轴》,钱维城《藤萝月季图屏》《藤萝月季图轴》,李秉德《月季萱石图轴》,关槐《绣球月季图轴》《白月季屏》《粉月季屏》,江介《月季图轴》《月季扇页》,汪承霈《月季菊石图轴》《月季花册页》,张廼耆《月季仙石图轴》,朱熊《月季扇》,张槃《月季兰花纨扇》,倪耘《月季图扇》,任颐《月季猫石图轴》,潘振镛《月季屏轴》,程璋《月季轴》《月季白头轴》《月季双狸轴》《狸奴月季轴》,赵基《月季扇面》,张肪《诸家书画集锦册—张昉月季页》,沈济《猫蝶月季成扇》,沈振麟《海棠月季图轴》《碧桃月季图横轴》,梁德润《蕉石月季轴》,戴洪《瑞香月季图轴》,沈全《月季杏花横轴》等月季花精品图,都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此外,北京故宫博物院还珍藏“青花折枝月季纹碗”“绿地粉彩藤萝月季花纹花盆”“剔红月季纹圆盒”等大量明清时期绘有月季纹饰图案的生活用品。

  近现代及当代月季花图也很多。陈年《月季轴》,黄宾虹《月季墨竹轴》,王震《月季黄雀图轴》,王伟《月季石鸟轴》,以及《高其迈画藤萝樊熙画月季成扇》《诸元溥画月季徐树铮书诗成扇》《陈汉弟画墨竹吴善荫画月季成扇》等,都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陈师曾、金城、朱屺瞻、梅兰芳、徐悲鸿、陈之佛、王个簃、李苦禅、王雪涛、赵少昂、曹克家、陆抑非、吴作人、关山月、石鲁等一批名家都有月季花题材绘画佳作。

  

  嘹亮在歌声里的月季花

  我国以月季花为题材的歌曲有很多。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河南南阳召开,主题歌《月季故里香飘五洲》唱响祖国大地。张中华作词、闫磊演唱的《最美月季花》,深情赞美南阳月季花誉满华夏,人民幸福笑颜如花,月季花开撒播幸福,把吉祥喜庆传达。乐狐作词、孙楠演唱的莱州市月季花节主题歌《花开莱州》,赞美娇艳的月季花,热情的莱州人笑迎八方宾朋,人民和谐美满,祖国未来精彩无限。于圣南作词、谢铁跃作曲的天津女排队歌《月季花》,以月季花月月开不言败的精神,激励队员顽强拼搏,展现更加精彩华章。

  韦旭刚作词的《高架上的月季花》,深情歌颂无数白衣战士在2020年新春之际,负重逆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历生死考验战胜病魔,白衣战士凯旋之时,城市高架上月季花含笑迎接伊人,一路繁花一路飘香。安百花作词的《月季花开月月红》,热情歌颂北京大兴月季花开满园香,花香浓郁日子红。魏道林作词的《美丽的月季花》,以四季常开香飘万家的月季花,比喻56个民族团结一心,用奋斗拼搏的成果,把祖国母亲装扮,把美丽和幸福表达。

  此外,万隆、王和平作词的《送你一束红月季》,孙华作词的《月季花开好运来》,周汇俭作词的《美丽的月季花》,王连夫作词的《月季花开千万朵》,以及金黎、毛诗奇、沈献智、马海忠、张雷和杜坤等分别作词同题歌曲《月季花》,从不同角度或歌颂英雄不怕牺牲换来今天幸福好生活,或借月季花之美歌颂人间真善美。

  

  传承在中药里的月季花

  我国古代多部医学典籍对月季花入药有记载。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月季花,释名:月月红、胜春、瘦客、斗雪红。集解:时珍曰处处人家多栽插之,亦蔷薇类也。青茎长蔓,硬刺,叶小于蔷薇而花深红,千叶厚瓣,逐月开放,不结子也。气味甘、温,无毒。主治:活血、消肿、傅毒。”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卷八十二》有“治痘被月经触痒方:痘正凶凶才翕浆,适为月水正当场。不知净洁相防护,致使花栏倏变常。月月红花一样药,不分枝叶取煎汤。嫩杪煎汤投酒服,根枝浓沸活花郎。不消时刻还归正,任汝经红触满床。”

  清代张璐《本经逢原》有“月季花,俗名月月红。甘温,无毒。月季花为活血之良药,捣敷肿疡用之。痘疮触犯经月之气而伏陷者,用以加入汤药即起,以其月之开放,不失经行常度,虽云取义,亦活血之力也。”

  当代医学大典《中华本草》月季花入药记载,月季花药性:味甘、微苦,性温。归肝经。功能与主治:活血调经,解毒消肿。主治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瘰疬,痈肿,烫伤。月季花叶药性:味微苦,性平。归肝经。功能与主治:活血消肿,解毒,止血。主治疮疡肿毒,瘰疬,跌打损伤,腰膝肿痛,外伤出血。月季花根药性:味甘、苦、微涩,性温。归肝经。功能与主治:活血调经,消肿散结,涩精止带。主治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血崩,跌打损伤,瘰疬,遗精,带下。

  

  盛开在美景里的月季花

  我国新建公园或原有公园改扩建,以及城区绿化改造,月季花是常选景观花卉。北京市在北京植物园、北京园博园、世界花卉大观园、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等建设月季专类园,在大兴区建设世界月季主题园,在大街小巷栽植月季花,全市栽植月季花超过2000万株,为美丽北京作出了贡献。

  天津市注重精品月季园建设,人民公园月季园、春曦公园月季园、水西公园月季园、临港湿地公园月季园、泰达植物资源库月季园等精品月季园,赢得众多市民竞相赏月季花。

  江苏省苏州盛泽湖月季公园面积800亩,种植各类月季600多种100多万株,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月季公园。

  山东省莱州市云峰山北麓“中华月季园”,栽植五大类、七个色系1500多个品种20多万株各类月季,是我国赏月季花胜地。

  河南省南阳市中国月季园,月季展示区1300多亩,种植1200多个名优品种,收集保存月季2000多种。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占地1543亩,种植月季6000多种150多万株。南阳市月季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苗木10亿株,苗木供应量占国内市场80%,月季花已成为南阳市重要产业之一。

  此外,河北石家庄月季公园,上海植物园月季园,南京玄武湖公园月季园,河南郑州月季公园,云南昆明月季公园,以及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柏粮小镇月季迷宫,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月季迷宫等,都以月季花为特色,吸引游客休闲赏月季花。

  我国古老的月季花经过无数园艺家精心栽培,逐渐培育出形态各异品种多样的月季花。繁花似锦的月季花在祖国大地月月绽放美丽,以其芬芳甜美,滋润了人们的美好生活。

  

  作者简介

  杜荣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业余从事生态文学创作,有《印象生态》《故乡背影》《心灵絮语》等习作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