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春季举办,探讨疫情防治、绿色复苏等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1-12 15:16:35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 供图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 供图

1月12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北京召开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会上表示,目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正在积极筹备年会,将于今年春季采取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南博鳌举办。

“由于仍然受到疫情影响,年会的具体日期暂时还未确定,我们正在跟东道国中国政府协商,也在和发起国政府协商确定这些国家领导人的安排。今年的年会一定会召开,而且我们有信心,一定会办的很好、很成功。”李保东称。

李保东表示,今年的博鳌论坛年会讨论的重点问题包括疫情防治、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亚洲区域合作与全球合作的新发展等问题。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3亿,其中540多万人失去了生命。李保东表示,这是一个令人震惊且深感悲痛的巨大数字。

“尽管随着疫苗的应用,疫情形势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然而疫苗分配不均、病毒不断变异等因素极大阻碍了疫情防控的步伐,导致全球疫情形势进一步复杂化。但疫苗和药物仍然是对抗病毒的有力武器。”李保东表示,将在今年的年会中进一步总结全球抗疫经验,探讨如何缩小“免疫鸿沟”这样的重大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已经从因疫情导致的衰退中走了出来,总体上保持着复苏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去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预计中国经济增长8.0%。然而,全球经济复苏很不均衡,并且还面临不少的不确定性。李保东表示,各国的经济复苏进程与疫情形势及疫苗的接种情况密切相关。疫情反复、疫苗分配不均等因素加剧了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作为一个以经济议题为主的论坛,他表示,年会将一如既往地探讨全球经济的走势以及产业链、通货膨胀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对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李保东表示,经历了这场世纪疫情,各国普遍更加重视绿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视碳达峰与碳中和等问题,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彰显了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紧迫性。他表示,年会将在已有共识的基础上,更多聚焦于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和方法。由于疫情的影响,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仍然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全球携手,付出巨大努力,年会也将探讨如何促进各国和世界的包容性发展。

“在各方最关心的话题中,除了绿色低碳发展之外,另一个突出的就是数字经济。”李保东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呈蓬勃发展之势,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很多机遇。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非常显著,2020年就已达38.6%,去年占比更高。中国正在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出现了一大批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新应用。同时,就全球而言,各主要经济体都很重视市场监管与反垄断,规范行业秩序,促进数字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加强数字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同时维护公平竞争,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这些都将是年会要讨论的问题。

谈及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李保东表示,当前全球化趋势和发展遭遇逆流,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因素增多,全球治理赤字更加突出。大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色彩进一步加重,这些复杂的因素加剧了世界的分化。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问题频频被政治化,给整个世界的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增添阻碍。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在就今年年会与各方研讨中,有关各方均不约而同地提到‘团结’、‘信任’、‘合作’、‘发展’等关键词,普遍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当今世界所最需要的。”李保东表示,论坛年会将一如既往地发出支持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的呼声,积极促进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亚洲区域合作与全球合作的新发展,李保东表示,亚洲始终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立足点。疫情之下,亚洲国家积极团结抗疫,区域合作也取得新的重大进展。2021年亚洲发展中国家GDP增速将达到7%,呈现出较好的复苏势头。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区正式启动。这是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中里程碑式的重要进展,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发出了支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主义的有力声音。他表示,在年会上,将进一步探讨如何用好RCEP带来的机遇,如何继续深化亚太区域合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