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两部门:支持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 每个地市最高可补助2亿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1-11 15:11:31

字号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财政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通知》称,针对重点区域突出生态问题,坚持科学绿化、以水定绿,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导向,围绕营造林、防沙治沙、油茶营造,优先使用林木良种,在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可治理沙化土地、退化林地草地等,通过采取一体化、系统治理的措施,按照集中连片、综合治理的方式,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


支持范围方面,继续聚焦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基础脆弱、国土绿化任务重、典型代表性强、集中连片的重点区域。对接重大国家战略国土绿化需求,鼓励结合本区域突出生态问题和区域优势科学确定绿化方式,如在黄河上中游和北方防沙带开展规模化防沙治沙,长江重点生态区和南方丘陵山地带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推进退化林(草)修复治理,东北森林带加强森林保护修复,油茶主产区开展规模化、集约化油茶林营造等。


根据《通知》,财政部和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开展竞争性评审,按照突出重点、系统推进,因地制宜、科学绿化,注重实效、强化监管的原则,重点筛选国土绿化任务重、工作基础扎实、典型代表性强的项目,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中央财政通过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按照每个地市不超过2亿元安排补助资金。国家林草局指导地方制定项目技术方案和投资标准,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组织地方开展项目验收,促进提升项目实施水平和实效,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宣传推广。(记者王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