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云南“茶王”吴远之去世,拥有65家公司控制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1-12-21 14:11:46

字号

    曾经的云南“茶王”、大益集团董事长吴远之突然逝世。

  大益集团董事长吴远之去世

  据大益茶官方微信号12月21日凌晨消息,云南大益茶业集团董事长、总裁,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吴远之先生,生于1966年7月,在加拿大旅居期间,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12月19日去世,享年55岁。

  据大益茶taetea官方微博,大益集团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全面负责大益集团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大益集团生产、经营、决策等各项工作均正常进行、稳定开展。

  吴远之1966年出生于海南,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修飞机设计。毕业后,他又远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工作后,吴远之曾在海南省政府经研中心、海南证券交易中心、海南清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海信投资有限公司工作。

  大益茶前身是云南勐海茶厂。2004年,云南勐海茶厂因经营不善进行民营化改制,吴远之率团队收购了云南勐海茶厂,后将其改名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

  大益集团官网显示,其是目前国内销售及生产规模最大的茶业企业集团。2011年,“大益”经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6年,大益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达112.02亿元,高居茶行业首位;2018年,大益茶品牌天猫渠道整体销售单日破亿元,销量排名茶品类第一,跻身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

  今年3月份,吴远之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普洱茶产业推进了农、文、旅各产业融合发展,预测普洱茶未来会有20年以上的高速发展期。大益集团旗下的勐海茶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带动勐海近30万茶农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他认为,云南茶产业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云南应该抓住时机乘势而上,进行相关产业政策配套,以科技推动茶产业的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满足国内外日渐扩大的消费需要,拓展云茶市场。

  作为国内龙头茶业集团,大益集团的一举一动几乎成为业内的风向标。但这个自称销售稳居行业首位的茶企一直有些神秘,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鲜见公开。

  据2008年中国茶叶行业百强名单,大益集团2007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7亿元,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大益集团的营收早已经突破10亿元。

  据时代财经报道,吴远之目前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此外,吴远之还担任云南大益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大益茶茶禅世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2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而这些大多为大益集团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

  与此同时,吴远之目前还在31家公司担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并拥有6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6500万元“茶中茅台”曾惹争议

  由于定位高端,具有稀缺性和收藏价值,大益茶也被称为“茶中茅台”,一些明星普洱茶被炒成了期货,由此引发“金融茶”是否合规的争议。

  据了解,每当发布新货时就会进行预热,买家需要向申购新股一样申购新茶,大益茶还形成了自己的炒茶圈,投资者可以通过“找找茶”、“大益行情网”等平台查看大益茶走势,和股票K线图一样,每一款大益茶都有着自己的“唛号”,能查询到对应大益茶产品当天的价格、涨跌幅、最新行情走势分析。除了投资上市茶,大益茶炒茶圈还衍生出“期货交易”,即投资方按照预估价格对未上市的大益茶产品进行交易。

  炒普洱茶的高潮曾出现在2007年,随后泡沫很快破灭,到2020年普洱茶的价格再次上升至历史高位,其中大益茶的溢价格外明显,不少大益茶茶饼的价格被炒到了上千万。据媒体报道,有的大益茶茶饼出厂价仅为一万多元,但一年后价格飙升至十几万。今年4月时,一款2003年的“班章四星孔雀青饼”在业内价格一度达到6500万元/件。在“找找茶”小程序上,一款2003年的“班章四星孔雀青饼”价格为2950万元/件。

  由于大益茶的价格暴涨,且期货交易方式风险极大,近年来,普洱茶期货炒客频频被曝无法支付货款,损失惨重。2020年,据东莞广播电视台报道,东莞60多名炒客被曝购买普洱茶用于投资,但到期收货时,却无法对单交货,涉及茶叶本金超过1亿多元。

  此外,裁判文书网显示,2021年有炒客以期货方式进行交易,但由于茶业行情暴涨,将所有资金用于采购茶业实物,都不足以交付约定的茶业实物,最终损失上亿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