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7亿!财政部下达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1-12-03 20:11:06

字号

一年一度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又来了。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的通知》,对2022年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做了具体安排。


image.png

图源:财政部官网截图


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总计207亿,与2021年的125亿元相比,增加了82亿元,增幅为65.6%。

据了解,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开展减污降碳等相关工作,主要包括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深度治理、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促进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那么,此次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下发,透露出哪些信号?


5个省份资金预算超10亿元,河北预算最多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提前下达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汇总表”,财政部对各省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也做了详细安排。

       其中,资金最多的是河北省,达到33亿元。

       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分别是:山东省(24亿元),陕西省(21亿元),河南省(19亿元),山西省(15亿元)。

       剩余的省份,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均没有超过10亿元。

       可以看出,资金最多的5个省,均集中在北方,其中河北和山东、河南、山西的部分城市属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的城市范围内。

       事实上,近3年来,上述5省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位居前列。

       2020年,资金预算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山东(13.7亿元)、山西(12.07亿元)、河北(11.15亿元)、陕西(8.35亿元)、河南(8.31亿元)。

       2019年,资金预算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河北(67.5亿元),河南(40.05亿元),山东(39.98亿元),山西(36.69亿元),陕西(15.93亿元)。

       从2019年财政部公布《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首次公开了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的财政困难程度系数)来看,上述5省的财政困难程度系数并不算太高。那么,为何近年来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向上述5省大幅度倾斜?


微信图片_20211203201327.jpg

图源:财政部


预算较多的5省,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不小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1-10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其中排名后20位的城市均属上述5省,包括陕西省的3个,山西的3个、河北的5个、河南的5个、山东的5个(部分城市并列,因此总数多于20个)。


image.png

图源:中国环境报


而据生态环境部历年公开的数据显示,2020年和2019年,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的城市也均出自上述5省。

       另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在各省督察时,发现的大气相关问题也不少。

       事实上,5省的污染量大由来已久,《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数据也显示,从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看,全国有五个污染源数量大省(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和河北),总体污染源占全国总数的52.94%,其中3个省都是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重点支持的省。

       众所周知,上述预算较多的5省都是能耗大省。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的本质特征,化石能源燃烧既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燃烧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同样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5省的减碳及大气治理压力较大。

       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河北有8个城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在内。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河北省偏煤的能源结构、偏重的产业结构、偏公路的交通运输结构,给河北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山东省是工业大省,超大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产业结构也以传统资源型产业为主。据全国公共能源信息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山东省能源结构仍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占比约88%,位居全国首位。

       作为全国第一批低碳试点省份之一,尽管陕西“治气”成果显著,但据报道,冬季烧煤取暖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包括关中地区在内的汾渭平原11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

       《山西省“十四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政策研究:碳达峰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双目标下的山西减煤路径》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山西煤炭消费反弹趋势明显,全省煤控压力较大。当下,山西的煤炭、电力、焦化、钢铁、冶金、化工、建材7大行业仍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产业。因此,控煤和产业绿色转型脚步还需加快。

       而河南省统计局今年9月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河南省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中提到,河南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高达5%左右,在全国位次靠前。全省庞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碳达峰的硬约束。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我国针对重点城市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体现了我国“治气”的决心。


“治气”资金应精打细算,确保用在“刀刃上”


“十三五”期间,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为标志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亿万百姓关注的焦点。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

       从目前财政部下达的2022年多项生态环境治理资金预算中可以看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战役”中,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仍是奋战的主场,具体表现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最高,达207亿元。

       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法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大气污染治理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在“治气”方面具体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

       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的污染防治涉及的领域将会更广、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工作需要更深入。

       为实现《意见》中的“治气”目标,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也能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资金下发后,各省也要持续攻坚、久久为功,坚定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决心和信心,精打细算,将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