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上海大力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2-01 10:26:51

字号

历时两年,上海圆满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为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近日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市1558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已完成监测,整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细排查,做到排污口应知尽知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部署,2019年11月,上海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上海组成一支专业排查队伍,沿着上海市域长江干流沿岸两公里的范围,实地排查长江入河排污口。

上海市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难度比较大。上海地处长江下游平原感潮河网地区,水系复杂、水文多变、河沟密布,而排污口点多面广,隐蔽性极强。为确保排查工作不留空白,排查人员“全武行”出动,利用无人机航拍解译确保排污口“原形毕露”,同时人工徒步现场进行复核。在浦东机场排污口排查过程中,浦东新区生态环境部门采用“天地”结合、“人机”互补的方式,克服无信号、风浪大、管线长等重重困难,在滩涂泥地里爬了几天,圆满完成排查任务。整个排查期间,在长江岸线426公里长度范围内,发现排口数量1500余个,全市排查人员徒步行程超过500公里。

精溯源,找准排污源头不留盲区

在1500余个长江入河排污口被排查确认后,排污口的溯源工作也摆上了日程。田间水渠、路边窨井、河岸排口,随处可见溯源工作人员的身影;管道机器人、管道潜望镜、荧光示踪剂,多种技术手段在疑难排污口攻坚溯源中发挥了精确定位的作用。

崇明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数量约占全市总数的2/3,溯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街镇环保干部、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几十名工作人员组成溯源工作组,不断查找资料、深入现场排摸,一个个排污源头被准确无误地查找出来。

强整治,保证排污口水质问题清零

上海积极研究细化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整治标准。上海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坚持“一口一策”,切实推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

工业企业排污口整治是全面整治排污口的重中之重。位于宝山区的中国宝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整治要求,提出2023年宝山基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并制订方案加快实施。

上海还及时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试点。宝山区罗泾镇某水产养殖场在此次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提升行动中,投入2000多万元,采用 “尾水湿地外循环净化”和“蟹塘内循环净化”治理模式,实现尾水自净循环使用,晴天零排放,雨天排放尾水水质仍能优于地表水Ⅴ类标准。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将充分总结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经验,将排查整治工作拓展至全市所有河湖,为持续改善全市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夯实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