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碳市场总成交量已突破4000万吨 将积极推进非控排企业入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1-11-30 18:07:47

字号

2021第五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全球绿色数智发展论坛11月30日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运行至今,全国碳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配额价格波动合理,单日成交量屡创新高。截至目前,碳排放配额累计总成交量已突破4000万吨,总交易额突破17亿元。


  赖晓明说,随着履约期的临近,全国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交易意愿上涨,交易活跃度逐渐上升。近1个月全国碳市场参与交易的重点排放单位数量较上月增加65%,挂牌协议交易日均成交量较上月上涨163%。


  “上海环交所也将继续从保证市场运行健康合规、维护市场平稳、努力提高市场流动性和交易规模等多个方面,推动全国碳市场更健康、蓬勃地发展,助力上海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价中心和碳金融中心。”赖晓明说。


  他表示,接下来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


  一是积极深入企业,与控排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协作他们建立相应的碳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参与度。


  二是要积极推进非控排企业入市交易,这已列入主管部门的工作进程中。就是说,接下来要引入投资机构进入全国碳市场。


  三是按照主管部门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行业覆盖范围的扩大。现在是电力行业,明年可能还会增加2到3个行业,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把所有八大控排行业都纳入全国碳市场。


  四是要加强相应产品机制的创新。目前,全国碳市场还是一个现货市场。如果按照现货二级市场的口径统计,中国市场的规模在全球已经名列前茅,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市场需要加强碳产品创新,这个积极研究和推进碳衍生品交易。比如,欧盟碳市场是一个高度金融化的市场,碳期货衍生品交易规模占总市场规模的90%以上。


  据悉,2021第五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全球绿色数智发展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