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国新办:中非将专门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宣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1-11-26 17:42:48

字号

1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将专门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宣言。


“现在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一个重大课题,中非也当仁不让,我们将专门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宣言。”吴鹏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将共同探讨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拓展合作。


《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指出,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就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达成战略共识。


其中的和谐共生,即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


白皮书指出,中国积极同非洲开展减贫、卫生、教育、科技、环保、气候变化、青年妇女交流等社会领域合作,通过加强交流、提供援助、分享社会发展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社会综合发展水平,为非洲经济发展创造内生动力。


在深化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中国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


2012年以来,中非共同举办了“中非绿色合作引导未来经济”研讨会和“中非环境合作部长级对话会”,推动加强环境治理政策沟通协调。2020年启动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搭建中非双方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多方参与的重要平台。


截至2021年9月,安哥拉、肯尼亚等7个非洲国家相关机构已加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方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目前已和14个非洲国家签署15份合作文件,通过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共同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能力建设培训等方式为非洲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其中,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援助的对地观测遥感卫星是中国同非洲合作的第一颗遥感卫星。


中非双方通过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情报交流、执法能力建设等合作,共同打击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跨国有组织犯罪,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全球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中国助力非洲绿色能源转型,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一大批清洁能源项目。在肯尼亚建设的加里萨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东非最大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超过7600万千瓦时,每年帮助减少6.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几内亚建设的卡雷塔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5万千瓦,极大缓解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用电荒,成为中几互利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形象被印成新版2万几内亚法郎的背景图案。


数十家中资企业与非洲企业合作建设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5吉瓦(GW),填补非洲光伏产业链空白,有效缓解当地用电紧缺问题并促进低碳减排。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