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上海节水抗旱稻 在新疆克拉玛依试种成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11-26 10:09:15

字号

11月19日,记者从新疆克拉玛依市科技局获悉,日前克拉玛依市对引种试验的上海节水抗旱稻“沪旱6220”进行收割和检测,亩产近千斤。该品种是在上海援克指挥部和克拉玛依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引进的新品种旱稻。

  今年5月中旬,在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专家的指导帮助下,西部绿洲公司在农业综合开发区建立了200亩的节水抗旱稻试验田,引种了“沪旱6220”“沪旱3032”“沪旱6005”“ZW宁旱-1”“ZW宁旱-2”“ZW宁旱-3”“永旱1号”等10多个节水抗旱稻品种,进行不同灌溉量、覆膜、裸地种植对节水抗旱稻产量的影响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沪旱6220”在引种的众多节水抗旱稻品种中表现突出:比较节水,排碳量低,每亩年用水量仅500立方米,是普通水稻年用水量的1/3;个子矮,稻秆只有70公分左右,但稻秆粗壮,不仅春天抗寒、夏季抗热,其抗风能力也很强;播种晚、成熟早,生长期只有120天;用种量不大、但产量高,穗粒饱满、有效穗数高、结实率高,每千粒穗还很重。

  据悉,今年12月,“沪旱6220”将被送到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在海南的南繁基地,进行扩繁育种,待明年秋季,再返回克拉玛依市进行继续推广种植。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展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沪旱6220”的品种审定、示范及大面积推广等工作,并尝试在公司开展“优质农产品基地”产业链工作,将克拉玛依市生产的优质节水抗旱稻稻米供应上海市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