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广州全面河长制五周年:两获国家激励,147条河涌消除黑臭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1-19 11:29:40

字号

11月18日,澎湃新闻获悉,河湖长制实施第5年,广州市纳入住建部监管的147条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1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自此,广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深入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早在2014年1月,广州51条河涌试点设立河长。

2016年在全市启动河长制工作后,2017年、2018年分别在全省率先出台《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广州市湖长制实施方案》,河长制工作升级提档。

2018、2019年,广州市连续2年河长制工作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白云区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

广州市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岭南特色的特大型城市治水思路:不清淤、不调水、不建闸、不调蓄、不搞人工化生态修复、不提标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到准Ⅳ类、不在污水处理厂设置初雨处理设施等7种做法。

广州实行12345治水路线: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治水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2套网格”划分落细作战单元,深入“3个源头”治理(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全面实施“4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和 “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底泥污染物、河湖障碍物、涉河违法建设)专项行动。

广州市第一总河长张硕辅书记、市总河长温国辉市长高位推动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将河湖长制列入市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先后出台36项河长制工作制度,23项治水专项方案,发布10道总河长令,以军令状的形式,确保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

其中,1号令,下达2020年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任务;2号令,创新设置九大流域河长;3号令,全面推行网格化治水;4号令,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2024年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5、6、7号令,聚焦蕉门、大墩及石井河口断面,开展断面达标攻坚行动;8号令,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整治涉水违建,消除黑臭小微水体;9号令,部署2023年底前完成443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任务;10号令,部署2021年底前消除涉及考核断面的75条劣V类一级支流任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