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江苏宜兴率先建成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

来源:无锡日报 时间:2021-11-08 13:53:59

字号

美丽深邃的外观、标新立异的构造,远观像工厂,近观像公园。在宜兴环科园环保大道西侧、科技大道北侧地块,有这样一个建筑格外“吸睛”。它就是于近日正式投用的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每天,这里处理着环科园区域范围内近2万吨的污水,而与传统污水处理厂不同的是,它可实现水质永续、能源回收、资源循环,可以说是双碳时代下的环境友好型污水处理厂。


    能源消耗大、环境不佳……目前,我国的市政污水处理厂普遍面临这些问题。污水处理厂是否可以变为城市的能源工厂、水源工厂、肥料工厂?2013年,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为首的专家委员会开启了污水资源概念厂的探讨研究、设计论证。去年4月,概念厂正式启动建设。“把全国首座污水资源概念厂放在宜兴,正是看中宜兴的环保产业基础。未来成为标杆,推广全国。”中持新概念环境发展宜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介绍。


    污水进入概念厂后将进入一段怎样的“旅程”?又如何实现水质永续、能源回收、资源循环?记者沿着旋转式的观光长廊走到高处,位于田野间的概念厂优雅、安静而充满时尚感。从空中俯瞰,整个概念厂分为水质净化中心、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生产型研发中心三部分。污水进入水质净化中心,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出水可达地表四类水标准。而这些水部分排入附近河道,部分便在概念厂回用。让人意外的是,部分水还被做成了精酿啤酒、饮用水。为展示再生水魅力,水质净化中心旁还特意打造了一间“池子咖啡”,参观者可享用到用再生水泡出的咖啡。


    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去了哪?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会将其“吃干榨净”。污泥经过处理会变成营养土,过程中产生的沼气也将储存起来用于概念厂自身发电。未来,宜兴城市的餐厨垃圾、秸秆、蓝藻等外部有机废弃物也将进入有机质中心进行处理。据初步估算,概念厂每天可生产2万吨高品质再生水、8000吨提纯沼气、23吨有机肥、18000度电。不仅如此,概念厂还在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未来将建设现代农业、生态公园等相关配套,打造城乡生态综合体。据赵伟透露,目前,园区还在与长江三峡集团进行洽谈,计划将概念厂在长江流域进行复制,助力区域治理。


    于宜兴而言,污水资源概念厂不仅是低碳示范标杆,更是一个技术成长高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据悉,整个厂区的建设汇集了一环集团、中持股份等一批优秀环保企业的智慧,许多行业领先技术率先在厂区示范应用。而后期投用的生产研发中心将成为产学研成果“孵化器”。中心配备多条试验生产线,将为学界、行业、政府提供技术、装备等全面研究的平台,实时展示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助力更多优质环保技术、项目在宜落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