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以保护为原则 做好国家公园旅游体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2021-10-28 17:58:25

字号

近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宣布正式成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和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共涉及10个省份,保护面积达到23万平方公里。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标志着国家公园体制这一具有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也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建设阶段。

  国家公园兼具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一直是无数旅行爱好者的乐园。我国首批国家公园设立后,公众对国家公园是否对公众开放的问题分外关注。根据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提出的理念,国家公园将开展自然环境教育,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为国民福利的游憩机会。

  对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他介绍,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禁区。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做到生态保护、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通过国家公园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国家公园优质的生态产品。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公园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景区,虽然具有旅游休憩的功能,但是不能简单归到景区里面。因为设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和科学研究,旅游休憩只是一部分功能。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介绍,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一般控制区要划出一定范围对旅游者、对公众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如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等。

  既然国家公园能够向公众开放,那么国家公园是否要设立门票制度?在管理方面与普通景区有哪些区别?

  唐小平表示,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模式,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主要的目的还是让公众进入到国家公园,能够感受自然之美,弘扬国家公园之美。

  对于是否设立门票制度,魏鹏举表示,因为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可以适当收取类似普通公园的管理费。但是要保证国家公园的长期维护,一方面要靠公共财政的投入,另一方面也要发挥社会慈善的力量,鼓励社会各界参与。

  “可以考虑设立一些类似于捐赠模式的会员制,或者鼓励社会捐赠和个人捐赠,以这些方式来代替一般意义上的收费。”他认为。

  在魏鹏举看来,国家公园的管理与其功能有关,主要还是以公益为主。参照国际上其他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都是主要强调保护,而不是一般景区的服务游客。因此会对进入的游客数量有一定的规范管理要求。

  作为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先行先试区,国家公园应该也最有条件体现新的发展方式,发展国家公园旅游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魏鹏举表示,景区的目的是为了提供游客服务,通过服务获得利润。而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不能提供旅游服务。因此国家公园的管理必须首先遵守保护原则,这意味着所有合理的开发利用都要遵从保护原则,不能建类似于酒店、硬化过度的道路等旅游服务的设施。

  唐小平介绍,下一步,要编制好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的总体规划,组建好公园的管理机构,依据批复的边界范围进行勘界立标和自然资源资产的确权登记,还要按照每个国家公园的具体生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自然保护、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生态保护与社区协调发展。

  “国家公园是大自然留下来的馈赠,一定要保护好,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且保护好国家公园会使我们整体的生活质量、社会品质更高。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也能得到更好的生态红利。”魏鹏举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