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专家:有望10年内发展1亿亩耐盐碱水稻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21 09:42:16

字号

“我们要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力争10年内实现发展1亿亩耐盐碱水稻、亩产300公斤以上、年增粮食产量300亿公斤、多养活1亿人口的目标。”1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的分论坛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炳然表示。

  在题为“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的‘内外兼修’”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全球人口数量持续增加,加上极端天气频现、海平面上升等,粮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而粮食单产提高难度很大,增加耕地数量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赵炳然说,盐碱地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土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巨大,有必要整合力量,持续加大科研力度,让耐盐碱水稻产量稳定提高。

  近年来,全国各地耐盐碱水稻科研团队在内蒙古、新疆、广东等地开展了一定规模的试验示范,部分试验田亩产超过500公斤,有的甚至突破了800公斤。

  “从品种和技术来看,耐盐碱水稻的发展具有潜力,实现耐盐碱水稻种植1亿亩的目标有望10年内实现,但也还要解决种植积极性、政策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赵炳然说。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于18日至2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以“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界的2600多名嘉宾现场参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