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生态资源变生态产品 云南大白芸豆一年出口超1亿美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1-10-14 19:27:31

字号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4日讯(记者杨秀峰)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曾估算,我国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为每年4.6万亿美元。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 (COP15)期间,一场围绕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话题被热烈讨论。


  “产自云南丽江的大白芸豆,堪称是体现人与自然实现和谐发展的优质生态产品,以有机、绿色而著称,每年出口创汇可达上亿美元”。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杨宇明在“陪您‘云游’青山绿水间”主题云访谈活动上表示。


  据了解,作为云南特有的高原地区耐旱型经济作物,大白芸豆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不怕冷”,而且其独特的物种遗传基因,决定了云南的大白芸豆只能生长在海拔2200米至3500米的高寒山区。而且,因为它的生殖特性依赖蜜蜂、熊蜂等蜂类昆虫的授粉。如果喷施农药危害蜂类昆虫,大大破坏低纬高原生物多样性,导致低产甚至绝产。



  “这意味着大芸豆的种植方式需要和大自然更和谐地协作,也‘逼迫’着人们不得不精心呵护其成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耿智德表示。  


  在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毓看来,在大白芸豆生物多样性助力可持续开发的基础上,科技赋能也非常重要。


  “我们通过淀粉酶抑制剂、植物凝聚素等健康成分的综合开发利用,将一粒传统的大白芸豆的附加值提高了近20倍,让同样的土地和生物资源,在可持续开发、绿色利用的基础上,提高了价值,这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未来的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的一个典型案例”。钟毓表示,目前淀粉酶抑制剂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开发,该企业也成长为全球白芸豆提取物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是国际和国内众多知名健康产品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