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油茶果采收机进入产业化阶段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1-11 10:18:06

字号

既可爬坡过坎,又能精准发力,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一棵油茶树的采收作业,做到“只摘果不损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农友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油茶果采收技术成果转化合同,标志着中国油茶果采收机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油料物种,种植面积超过6800万亩。长期以来,油茶果的采摘完全依靠人工,“请人难,工费高”日益成为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油茶果机械化采摘因面临花果同期、果柄短且结合力大、树形随机多变等多重困难,2020年被中国林学会遴选为“十大林草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发的油茶果采收机进入产业化,将填补我国油茶采收环节“无机可用”的市场空白。此次双方签订的《技术成果产业化许可合同》总金额为6484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将在2022年完成中试,2024年底之前实现年产5000台的目标,为推动中国油茶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早在2008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立君就率领团队刻苦攻关,跑遍了湖南省油茶主要分布地区,充分调研油茶种植及其采摘特性,先后研究了7种采收方法、30多种组合方案,历经7轮、试制加工了14台样机,并不断改进机器性能。

  2019年12月,李立君团队的“油茶果采摘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通过成果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后,该团队依靠学校林学、机械、材料等多学科融合优势,进一步开展机器轻量化、小型化、工程化技术研究,实现“把收集和采摘集成到一台机子上,只要一个人遥控操作,就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一棵油茶树的茶果采收工作”的“四个一工程”目标。

  李立君团队先后突破了7项关键核心技术,创制出的自走式油茶果采收机系列产品,完全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专利30项。

  环抱式油茶果采收机拥有灵巧的“采摘手”,可以针对各种树形作业,在陡坡、梯田等复杂环境里行走自如,还能进行精准的能量匹配,果实采净率大于83%,花蕾损伤率小于5%。一台机器的采摘效率,相当于30个人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