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昆明宣言通过:承诺十年内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局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10-13 17:26:46

字号

随着COP15大会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手中的锤子落下,一份旨在十年内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局面的政治宣言通过。


今天下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通过了本次大会的主要成果《昆明宣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黄润秋介绍,《昆明宣言》由中方起草,从57个缔约方收集到了近400条意见最终形成。《昆明宣言》是一个政治宣言,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他说:“这一宣言将释放强有力的信号,向世界展现我们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决心,我们希望宣言为相关磋商进程提供政治推动力。”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昆明宣言》提供了一个正确的前进方向。


《昆明宣言》提出必须在环境、社会和经济层面全面,落实该议程,才能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和2050年生物多样性愿景的目标。


《昆明宣言》确认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直接驱动因素是土地和海洋使用变化、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同时提到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妇女以及青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昆明宣言》强调需要所有经济部门和社会各界为转型性变革采取紧急和统筹行动, 通过各级政府的一致性政策以及在国家层面实现各相关公约和多边组织之间的协同作用,为自然和人类开辟一条未来之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公正和公平地分享利用遗传资源所产生的惠益。 


《昆明宣言》宣告,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和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背景下,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是这十年的决定性挑战,需要强大的政治动力来制定、通过、执行一个雄心勃勃和转型性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平衡的方式促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目标实现。


赞同《昆明宣言》的各国承诺,加快并加强制定、更新本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优化和建立有效的保护地体系;积极完善全球环境法律框架;增加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需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加强应用基于生态系统的办法,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现有多边环境协定的合作与协调行动,以推动陆地、淡水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


在今天举行的COP15高级别会议闭幕式上,多个地区和区域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昆明宣言》的支持。代表亚太区域的印度代表提到,《昆明宣言》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转型性变革注入了强有力的政治推动力。


欧盟环境、海洋和渔业委员会代表认为,《昆明宣言》通过推动将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助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谈判和形成。


国际生物多样性土著论坛代表说,《昆明宣言》特别指出“使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妇女、青年、民间社会、地方政府和当局、学术界、企业和金融部门以及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能够充分和有效参与”,这将为执行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注入新的动力,以更加平衡和包容的方式促进疫后全球社会生态的复苏。


据介绍,这是COP15第一阶段会议高级别部分的宣言,并将提交联合国大会、2022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和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