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杭州富阳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建成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0-08 15:57:13

字号

废弃玻璃瓶、泡沫箱无人问津,家中没有可回收物桶,上班忙没时间等流动回收人员上门回收……如何解决可回收物分类投放难点,发动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分类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加强管理”原则,推动全区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规范化、产业化,成功打造出了“一规引领、三维推进”的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从“站点建设、技术模式创新、企业培育”三方面入手

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2018年以来,富阳区分类办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以《杭州市富阳区2021年再生资源回收补助的实施意见(试行)》为引领,从“站点建设、技术模式创新、企业培育”三方面入手,基本完成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模化、集聚化、标准化建设。


站点建设全覆盖。要求24个乡镇(街道)按照每个行政村一个点位,每个封闭式小区一个点位,每个开放式社区不超过3个点位的原则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站(房)。


技术、模式共同创新。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纸塑分离”和“铝塑分离”等专利技术,可将“废弃纸塑铝复合包装”还原成“纸、塑、铝”;杭州富阳惠众环保科技建立了数字化管理平台和监控中心,并于2019年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采用“一键下单、上门取件”方式,解决了回收“最后一公里”难题。


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近年来,富阳区多部门联合规划,制定了多项政策,为分拣中心和站点建设提供财政资金保障,推进清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助力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富阳区现有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富阳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斑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欣旧驿站回收有限公司4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负责24个乡镇(街道)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以及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站(房)的运营。


坚持“应收尽收,便民利民”原则

全区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站(房)558个


再生资源回收站(房)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桥头堡”。截至目前,富阳全区共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房)558个,主要用于可回收物投放,有害垃圾协同回收。实现了农村地区和封闭式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房)和特殊垃圾堆放点的全覆盖建设,并健全了垃圾分类信息公示。


富阳区分类办负责人表示,每个再生资源回收站(房)设施适用、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坚持“应收尽收,便民利民”原则,即使利用率低、回收难度大的可回收物也都可被回收。


记者关注到,今年1月-7月,富阳全区可回收物回收量增幅显著,其中春江街道以336.4吨/月的回收量位列全区第一。


原来2019年以来,春江街道全面构建起了“智慧化+网格化”的垃圾分类全覆盖模式。今年,春江街道又引入杭州斑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两袋一框”,紧抓源头分类。斑猫公司给每户村民免费配备了一个蓝色可回收物专用袋、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专用袋和一个装袋的篮框。袋子上贴有二维码,可追溯使用者。


微信小程序,智能回收更便捷。居民可自行预约,斑猫公司也根据春江街道实际,设置了回收车辆,每天在村里“定时、定路线”回收。同时,为确保回收车辆运行人员熟悉本地情况、增加村民信任度,斑猫公司特意聘请了当地村民作为运行人员。


在回收价格方面,斑猫公司做了保底价格。“现在村民还没有养成可回收物单独分类的习惯,我们通过外在因素刺激,激励村民做好分类。”斑猫公司负责人汤建海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