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环境茶座”热议“双碳”行动中媒体与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30 14:19:20

字号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曹滢)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环境记协、中国环境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十九期“环境茶座”日前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坚持科学舆论导向 统筹推进双碳行动”,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交流探讨,为“双碳”行动提供新的思路和建议。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彰显了我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在举国上下共同推进“双碳”行动的今天,如何更好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给出了他的建议。他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包括建立起应对气候变化管理的体制、制订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目标任务,开展各种类型的低碳发展试点等。媒体既要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也要向公众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宣传好的经验做法,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双碳目标的内涵要求。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中国在污染防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值得双碳行动借鉴。碳排放现在主要发生在生产端,未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消费端排放将会大大增加。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环境记协指导下,目前正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合作构建“垃圾地图”,通过“随手拍”方式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针对媒体记者十分关注的“双碳”行动具体落实路径等议题,来自绿色能源、钢铁等行业的企业人士展开了热烈讨论。协鑫能源集团总经济师徐庭阳说,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中和进程将带来企业评价方式的改变,应将碳成本纳入生产决策考虑。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副部长刘长亮说,“双碳”行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重、时间紧,既不能望而生畏,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倡导科学谋划、审慎行动。


自2019年以来,中国环境记协通过举办“环境茶座”活动,介绍和传播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前沿话题,引导舆论,推动典型经验推广和问题解决,吸引了一批专家和记者积极参与,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