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监测到羚牛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24 14:52:48

字号

记者从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尕海保护站了解到,9月22日,该保护站工作人员在开展鸟类定期监测时,在尕海湖畔拍摄到一头正在行走的羚牛。

  视频画面中,这头羚牛正在缓慢向湖边行走,不时回头,行走到一片滩涂处,它坐卧草丛中。据尕海保护站站长香毛吉介绍,这是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在辖区范围内监测到羚牛。

  羚牛,俗称“六不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常栖息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森林、草甸地带,冬季又迁移至海拔2500米以下针叶林中的多岩区。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博士张立勋表示,羚牛喜群居,在平坦湿地的活动迹象实属罕见。他猜测,这头羚牛之所以独自出现在尕海湿地,或是因为迷失方向,或是因为自然脱离群体。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强跟踪监测。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于2003年正式设立。近年来,保护区通过实施引水工程、尕海湿地保护建设工程、中欧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使境内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显著。如今,尕海湿地共有动物86种,其中鸟类63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