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雪豹获救后疑被动物园圈养将展出 内蒙古林草局派工作组核查

来源: 澎湃新闻 时间:2021-09-22 14:12:41

字号

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随后被送往救助站开展营养救助。十多天后,有网友却发现,鄂尔多斯动物园疑发文称要展出这只雪豹。

9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注到相关情况后,该局于今天上午派出工作组到当地进行核查,之后会发布情况说明。

网友发布截图显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曾发文称,被救助的雪豹“将和大家见面”。来源:网络。

网友发布截图显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曾发文称,被救助的雪豹“将和大家见面”。来源:网络。对于该动物园发文提及雪豹将在动物园“与大家见面”等情况,该名工作人员称,这是动物园的个体行为。在此次雪豹救护工作中,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作为专业的救护力量参与,但动物园在救助雪豹后是否将它用于商业行为,目前有待调查。“我们作为主管部门,绝对不允许他们这样。我们第一时间派了工作组,已经下去了。”

该名工作人员称,这只雪豹在被发现没有外伤。接下来他们将请专家对雪豹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尽快将它放归自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7日消息,5日,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当地牧民发现后及时报警。随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指派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专业兽医、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助。6日中午,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捕捉完成后对雪豹开展营养救护,确认它没有受伤,在基本检查、补充液体后将它转运至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另据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田建勇介绍,相关部门将对雪豹进行全面体检,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进行野外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新华社前述消息还称,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数量呈下降趋势,成为全球濒危物种。

9月21日晚,认证为科普作家的微博用户“花落成蚀”发文质疑,这头出现在乌兰察布市的雪豹没有被放归自然,而是被放在鄂尔多斯动物园,即将“和大家见面”。

“花落成蚀”发布的截图显示,公众号“鄂尔多斯动物园”当天发文称,9月5日出现在乌兰察布辖区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已被转运至鄂尔多斯野生动物救助站。这只雪豹被迁移至原始环境的兽舍中,并由工作人员全天看护。

该文章最后一段提及,“目前雪豹已成功搬迁至生活场馆内适应新环境,在鄂野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有网友质疑,“这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健健康康的,怎么就变成了待展状态?”

9月21日,澎湃新闻检索发现,前述公众号文章已无法找到。同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鄂尔多斯动物园办公室,截至发稿电话均未接通。

公众号“鄂尔多斯动物园”介绍,该动物园为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经营范围包括动物饲养、繁殖、驯化、表演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