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古特雷斯再次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气候变化资金承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22 10:54:06

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再次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承诺。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10多年后发达国家仍迟迟未能履行这一承诺。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计算,目前第一笔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还有200亿美元的缺口。

  古特雷斯当天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共同召集了一个非正式的领导人气候圆桌会议。他会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国际社会要牢记到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发达国家应兑现多年前做出的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的承诺;各国应将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增加到至少占公共气候资金总额的50%。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计划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古特雷斯说,他敦促各国领导人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这次大会取得成功,使它成为“一个真正的转折点”,发达国家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极为重要。

  古特雷斯还呼吁占温室气体排放量80%的二十国集团采取行动。他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上周发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综合报告显示,根据会员国目前的承诺水平,世界正走在气温上升2.7摄氏度的“灾难性道路”上。

  他强调:“科学告诉我们,任何高于1.5摄氏度的升温都将是一场灾难。”

  谈到能源问题,古特雷斯说,各国政府必须减少对化石燃料的补贴,逐步淘汰煤炭使用。如果所有计划中的燃煤电厂都投入运营,气温升高不仅会突破1.5摄氏度,还会远远超过2摄氏度,《巴黎协定》的目标将化为泡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