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欧盟、中国公布碳减排计划 与走在征收碳税前列的瑞士

来源:rfi 罗拉 时间:2021-09-16 10:33:14

字号

欧盟和中国分别先后在2021年7月14日和16日公布雄心勃勃的碳减排计划,征收二氧化碳税是欧洲减排的《欧洲绿色公约》的主要手段之一,如欧盟委员的碳边境关税政策目标。瑞士作为该领域的领先国家如何减排? 是否能够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量呢 ?


欧盟和中国公布雄心勃勃的碳减排计划 


欧盟和中国均提出了全面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这些举措将增加工业部门和消费者的成本,但还是招致环保人士的批评,认为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做得不够。 


这些举措显示出欧盟和中国这两个全球重要经济体对碳排放的监管有了新的紧迫性;这些政策讨论已久,但距离全面实施还有数月或数年的时间。当前拜登政府已经承诺采取大胆行动,不过在美国的国会讨论仍然面临巨大阻力。 


欧盟和中国的行动也要赶在了下一届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举行之前;本届气候大会定于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各大经济体希望借助此次会议敲定新的限制排放举措。 


欧盟启动绿色公约 


欧盟周三7月14日提出了一项全面经济改革计划,将大幅削减该地区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首次对来自高排放国家的进口产品征税。 


欧盟委员会拿出了十多个立法提案,这些提案涉及的是:扩大欧洲碳市场、终止柴油和汽油汽车、对航空企业征收煤油税、发展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边界对在不太绿色条件下制造出来的进口商品进行征税,2030年之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5%等。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洲是展示完整的绿色架构的第一个大陆,欧盟有目标,现在有了实现目标的路线图。法国媒体评论认为这些提案应该会成为欧洲绿色公约的框架,欧委会推出的十多个立法提案可谓是欧盟的气候革命,就是欧盟委员会的提案可以勾勒出一个更加绿色的欧洲的大致轮廓。 


欧盟推出的绿色公约提案的规模空前,经历了多时的工作和讨论,随后经过欧盟27国议会批准后生效。欧盟期望能够在2023年通过这个一揽子提案。 


评论认为欧委会推出的十多个提案,首先经历了一段政治讨论时期。在这段时期内,欧洲人签署的巴黎协定,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在2030年之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减少55%。 


也就是欧盟二十七个成员国花了好几年的外交和几次艰难的峰会才共同开始对抗全球变暖,现在是将言辞转化为行动的时候了。 


瑞士世界上碳税最高国家之一 


欧盟委员会于7月14日正式公布的碳边境关税政策的目标,就是对来自气候和环境标准较低的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不公平竞争。 


《欧洲绿色公约》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征收二氧化碳祱,其目标就是要平衡国产和进口的碳价,以避免工厂转移到碳价格低于欧盟的国家。最初涵盖电力、水泥或钢铁等产生大量排放的行业的进口产品。 


欧盟体系内的企业必须为二氧化碳付费,而边境税将阻止规避欧盟体系的行为。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 (SSQE)于2005年建立,以“谁污染谁买单”原则为基础, 


给碳定价的方式有两种:排放交易体系和二氧化碳税。选择哪种方式取决于国家或行业。 


瑞士自2008年起对化石燃料(主要是取暖用油和天然气)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其目的是鼓励业主减少用于取暖的化石能源消耗,例如,用热泵取代燃油锅炉,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涉及电力、制造业和民航行业1万多家企业。 


1990年,芬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收二氧化碳税的国家。目前,税率最高的国家是瑞典,每吨137美元,其次是瑞每吨为101美元。 


有些国家税率低,但覆盖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排放量。其他国家,如瑞士,则选择了高税率,但应用却不广。瑞士的二氧化碳税覆盖了约40%的排放量。 


目前的税率是每吨二氧化碳96瑞郎,或每升柴油0.25瑞郎。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量不足,到2022年税率将增加到目前立法规定的最高限额120瑞郎。实施法律后证明,在使用化石燃料产生热量的行业,这项税收是有效的,因为它迫使希望免税的公司减少排放。在瑞士大约三分之二的税收收入返还给了民众和经济。 


中国启动碳排放交易权 


中国在经过多年的准备和七个试点项目后于7月16日星期五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上线交易体系。根据介绍,这一污染权交易机制是中国选择的手段之一,以便中国达到它所承诺的目标,这就是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前,地球上大约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都是中国排放的。 


中国的这一碳排放交易机制目前仅涉及能源部门,这一机制涉及的碳排放量约占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即便如此,中国减排量已经是欧洲系统的两倍,欧洲系统是自2003年开始运行的。不过分析认为,即使中国启动碳交易来进行减排,但是我短期内,中国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应该不会产生任何重大的影响,因为分配给中国能源生产商的排放配额特别的慷慨,导致每吨排放的碳的价格很低。 


新华社消息中国的碳排放市场的第一笔交易是周五上午9:30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进行的。第一笔交易的价格是每吨碳52.78元,约合6.90欧元,和欧洲一吨二氧化碳54欧元的交易价格和加利福尼亚约合14欧元的价格相比,中国碳交易的价格不高。 


中国的碳交易机制是中国环境部与强大的工业游说团体之间妥协的结果,因为中国继续依赖工业实现经济增长。 


现阶段,中国的系统涉及2225个能源企业,涉及的碳排放占全球排放量的七分之一。从中期来看,包括钢铁、水泥、铝在内的重工业、航空或石化等其他污染行业,只要能够成功评估其排放水平,就应该被纳入该系统。 


中国能源问题专家认为,所有碳排放交易体系都是要经历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包括欧盟。中国也在走同样的路,中国在进行地方试点后,现在在国家层面开始运行,第一年后将可以知道许可证的分配是否过于慷慨或者是不够多。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的碳交易系统在短期内,不会对减少碳排放产生影响,因为中国的许可证的分配过于慷慨。但这将能够让企业和当局意识到碳排放的成本,要理解,这是中国的一项新措施,因此有些人不愿意让该体系过于严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