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42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 太阳纸业旗下公司VOCs排放超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1-09-13 16:08:11

字号

根据2021年9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4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其中,2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9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10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太阳纸业旗下公司VOCs超标排放被罚,牧原股份旗下生猪屠宰项目迈过环评关……2021年9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46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9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4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其中,2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9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0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社保基金持股的太阳纸业登环境风险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9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9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42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42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江苏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9月第1周登榜的42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760.5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8882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在2021年第二季度末有社保基金持股的太阳纸业本期就因旗下的济宁市兖州区银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泉化工”)环境违法而登上环境风险榜。


银泉化工在2021年5月29日的检查中,被发现其氢化尾气排放口(DA001)VOCs(以非甲烷总烃计)浓度超标。具体而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5月29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检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监测人员对氢化尾气排放口(DA001)、氧化尾气排放口(DA002)外排废气进行采样,经监测其氢化尾气排放口(DA001)VOCs(以非甲烷总烃计)浓度为308.3mg/m3,超出山东省地方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7部分其他行业规定的标准》规定的限值(60mg/m3)4.14倍。银泉化工由此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61.7499万元的罚款。


VOCs是形成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蔚蓝地图曾向记者指出,当前VOCs排放量仍处于千万吨级,且居高不下,已经取代二氧化硫成为总量控制指标之一,成为影响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而近期,生态环境部也发布了《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为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推动“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目标顺利完成。


作为综合性造纸上市公司,在业绩方面,太阳纸业已取得了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大幅增长的亮眼成绩,但在环境方面,尽管太阳纸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及子公司一直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的生命工程”,太阳纸业仍出现了旗下公司环境违法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银泉化工为太阳纸业2018年以现金方式收购的公司,银泉化工主要生产双氧水、石灰和液体硅酸钠。太阳纸业在收购公告中曾表示,过氧化氢(双氧水)是太阳纸业木浆生产使用的主要化工助剂,此次收购有利于优化整合资源、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中,建设机械在近期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中提及了此次收录的环境处罚情况。而上市公司东方钽业则于9月3日披露了关于公司收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东方钽业公告显示,2021年6月1日至6日,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武口分局执法人员对东方钽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违规堆放盛装过甲基异丁基甲酮的空桶。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九条“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环境保护标准要求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之规定。东方钽业因此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了11万元的罚款。


对这一处罚,东方钽业在公告中表示,在生态环境局检查提出问题后积极整改,并称此次行政处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未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环保处罚:旗下公司废水超标排放被罚 华能国际再登风险榜


2021年9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48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42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录得最高处罚金额的公司,为华能国际旗下的华能嘉祥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祥发电”)。


华能国际今年以来旗下公司已收到多笔环境罚单。A股上市公司环境风险榜·2021年1~7月榜显示,华能国际在A股环境风险榜2021年1~7月排名第33,环境风险值为197.569。


而此次,华能国际又出现了旗下的华能嘉祥发电有限公司存在废水超标排放的情况。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3月26日,山东省济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样人员对该公司废水总排放口采集了水样,并委托山东嘉源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硫酸盐、全盐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硫酸盐880mg/L、全盐量2360mg/L,分别超标0.35倍、0.18倍。上述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七条,嘉祥发电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了罚款72.5万元。


在华能国际之外,本期被罚金额较高的企业所涉上市公司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蛋氨酸行业龙头公司安迪苏便在此之中,该公司因旗下的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近期收到环境罚单而登上了风险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末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中,安迪苏还指出,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是集团内第二大生产基地,从成立以来一直严格贯彻落实环保政策,把降低对周围环境影响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上半年日常运行中废气废水均满足达标排放的要求。


但近期被披露的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则显示,2021年5月1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检查人员对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701单元二硫化碳装置设置一个卸车位用于卸硫磺,共建有5个硫磺池,其中两个硫磺池(内部编号R70500、R72500)废气经分别设置的水喷淋塔吸收处理后通过共用的排放管排放,现场检查时,两个硫磺池正在运行,但配套的水喷淋塔循环泵未运行。经调查,发现因硫磺腐蚀性大,喷淋塔循环泵经常损坏,检查当日正在检修,没有备用泵,因此不能进行水喷淋。


此外,现场检查还发现甲硫醇单元有一个对苯二酚的塑料中转吨桶,该桶设置一处呼吸阀,桶内物料有废气经呼吸阀排出,没有收集处理设施。现场异味较大,经便携式VOCs检测仪检测,数值为1420ppm。


因这些环境违法行为,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被责令改正,且共被罚款16万元,其中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处罚10万元,对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行为处罚6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就因其合营公司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而登上了环境风险榜。


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近期一连受到了3笔环境行政处罚,分别为:因该公司出现了监测结果显示生化水站外排废水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限值;一号煤堆场燃煤露天堆放,未覆盖,无喷淋等防尘措施;未严格控制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9号焦炉炉门冒黄烟的环境违法行为,而共被处以了54万元的罚款。


项目环评:牧原股份旗下生猪屠宰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9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10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牧原股份旗下蒙城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的年屠宰300万头生猪项目迈过环评关,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5119万元。


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项目主要建设待宰车间、屠宰车间、冷却车间、分割冷冻车间、全自动立体库以及配套的锅炉房及水泵房、清洗消毒房、综合楼、食堂等。项目达产后可年屠宰生猪300万头。


记者注意到,蒙城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为牧原股份在今年1月披露的公告中提及拟设立的公司之一,在该公告中,牧原股份表示,设立子公司开展生猪屠宰业务是着眼于公司业务布局的完善和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是根据行业形势的变化以及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的考虑,是公司由养殖环节向下游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要而积极意义。


而在近期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中,牧原股份指出,政府鼓励生猪实现“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公司产业链布局持续向生猪屠宰板块延伸,加快屠宰产能布局。


截至今年6月末,牧原股份已在河南、山东、安徽、东北等其生猪养殖产能较为集中的地区成立20家屠宰子公司,已投产内乡、正阳两家屠宰厂,产能合计为400万头/年。


此外,在近期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牧原股份指出,预计今年年底投产的屠宰产能将超过2000万头/年。在未来屠宰业务的盈利预期方面,牧原股份则表示,其屠宰板块起步较晚,目前将通过开拓销售渠道、优化生产效率、降低头均屠宰成本等措施,致力于实现头均20~30元的盈利目标;未来随着销售渠道的持续拓展、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头均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上述项目外,9月第1周,远东股份、联化科技、新天绿能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统计周期变更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目前自动监测数据统计周期为一周,因存在统计周期较短、数据量较小等问题,从2021年9月起,该部分数据统计周期变更为一个月,A股绿色周报将在每月月初统计及核查上一月企业累计的日均值显示超标天数和次数情况。9月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情况将于10月进行汇总、核查后公布。


(实习生罗石芊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