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黄润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1-09-10 11:45:51

字号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中国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上马,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7日晚在北京开幕,年会主题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黄润秋在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时表示,中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产业结构的问题。中国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做好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从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黄润秋说,中国将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约束倒逼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守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


他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一体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减污,即进一步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黄润秋表示,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防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推动重点流域、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10114105.jpg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摄影/章轲


降碳,即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质量。黄润秋表示,将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快些达峰,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上马,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稳步扩大覆盖战略,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制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积极开展适应气候变化。


强生态,即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和监管,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黄润秋表示,中国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持续实施生物安全保护重大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力度,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加大生态综合治理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国合会同期准备提交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草案提出,以“双碳”目标作为绿色城镇化的重要战略抓手,依托城市更新、县域发展和绿色乡村振兴三大支柱,打造绿色城镇化新范式,构筑低碳空间新格局。重视绿色数字创新赋能,协同推进可持续生产的消费,利用低碳循环经济加强供应链上下游绿色联动,构建全球绿色价值链,打造绿色双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国合会是国务院于1992年批准成立的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向中国政府提供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政策建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