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云南千亩“大象食堂”开始营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08 14:25:56

字号

记者7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林草局了解到,在景洪辖区建设的总面积1000亩大象专属“食堂”已经开始营业,已有大象进入食物源基地觅食。

  ↑2021年6月23日拍摄的位于勐旺乡的亚洲象食源地基地。(景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景洪市林草局党组成员、景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査伟告诉记者,这1000亩食物源补给区分布在景洪市大渡岗乡、景讷乡、勐旺乡。他说:“已经有一批大象在景讷乡食源地里觅食,‘大象食堂’开始营业了。”

  ↑8月25日,专家组在大渡岗乡对亚洲象食源地基地进行考察初验。(景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位于景洪市辖区的亚洲象食物源基地项目于2020年12月启动建设,于2021年5月建设完成,总投资100万元,改造和建立亚洲象食物源补给区1000亩,其中种植粽叶芦340亩、芭蕉330亩,项目于8月下旬通过考察验收,随后投入使用。

  “如果大象在食源地吃饱喝足了,就会减少去老百姓家觅食及偷食作物。”查伟说,在食源地附近还建了5个硝塘,向里面投入食盐,满足亚洲象对食盐的生理需求。

  查伟介绍,当初寻找项目区时,按照亚洲象的活动轨迹,选在亚洲象必经之路、有空旷区域的国有林地实施。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景洪市辖区的野生亚洲象数量从20世纪末的80头左右增长至目前的185头左右,在景洪市的分布及活动范围已达到3500平方公里,一些区域呈现亚洲象与当地民众生活空间重叠的状态。

  ↑2018年9月14日拍摄的亚洲象进入村民农田采食玉米。(景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通过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可以吸引亚洲象在食物源补给区活动,不必因为寻找食物而进入当地群众的生活生产区域,缓解人象冲突。目前,食物源补给区内种植的粽叶芦、芭蕉等亚洲象喜食植物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6%。

  查伟说,一头成年大象每天所需食物为200公斤左右,景洪市辖区内的大象有时可以达到200头,如果“大象食堂”效果好,未来将继续建设。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种群数量约300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