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山西吉县:花椒红满山 产业富村民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1-09-01 19:09:24

字号

8月,花椒采摘的季节,走进山西吉县柏山寺乡黑秀村河头自然村,一簇簇花椒挂满枝头,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将整个田野染成了红色的“海洋”,在浓浓的椒香中,椒农们忙着采摘花椒。


“这几天天气好,孩子们都回来帮忙摘花椒,今年花椒长哩喜人……”吉县柏山寺乡河头村椒农刘纲英喜不自胜。


2014年,刘纲英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精准扶贫下,一家摆脱了贫困,生活好转。为了更大程度的帮助刘纲英,乡、村两级干部琢磨着如何利用本乡花椒产业优势带她走上致富路。


“当时包村干部和村干部都来做我的工作,让我经营花椒园,帮助我一家人致富。”刘纲英说,一开始对种植花椒犹豫不决,后来通过干部们的耐心讲解,才下定决心栽种。


在乡、村两级的帮助下,刘纲英对自己的20亩花椒园精心管理,乡、村两级则定期为她提供技术指导。几年下来,靠着种花椒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彻底改善。


和刘纲英一样,花椒种植大户苏广金,一大早就与家人来到花椒地里采摘花椒。苏广金种植30多亩花椒,每年八九月份最忙,也是他最高兴的时候。


采访中,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常年景下,按照每斤40元左右的市场收购价,花椒每年给他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而栽种花椒的土地均是利用自家闲置的荒坡,这笔账苏广金觉得十分划算。


“这几年种植花椒给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增强了我们致富的信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后要把这花椒园管理的更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谈起未来,苏广金信心满满。


据了解,近年来,吉县柏山寺乡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花椒特色产业,花椒已成为该乡继苹果产业之后的又一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现如今,柏山寺乡花椒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55万亩。不仅守住了青山绿水,还用花椒堆起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更描绘出了一幅靓丽幸福的乡村振兴画卷。


作者:郑晓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