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甘肃特产成“网红”

来源:兰州日报 时间:2021-08-27 10:17:36

字号

 

日前正式运营的金达集团“甘味农产品展示中心”作为线下展示体验馆,一开张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品尝、了解,不仅如此,在当天同步进行的线上甘味农产品抖音直播间也是红红火火,不少网友在线提问、咨询甘肃农产品,踊跃下单,只为品尝到地道的甘肃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甘味农产品展示中心”的线上火爆并非个例:在日前国内首次发布的《西部电商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西部地区淘宝主播人数增幅领跑全国,甘肃淘宝主播人数增幅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甘肃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3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网络零售额410亿元,较去年增长7.9%,总体各项指标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种种迹象表示,甘肃的土特产品在电子商务的加持下正在发光发热。



“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兰州市供销系统为“甘”味再添动力


 在甘味农产品展示中心,记者看到有众多市民参观展厅,消费者络绎不绝。面对着琳琅满目的特色甘肃农产品,有市民表示,甘肃农产品以前仅仅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但是现在品牌做起来,也成为了甘肃的一张名片。市民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说到,“看着各种各样的商品整整齐齐摆在货架上,我就非常高兴。以前我们那些百合、蕨根都是在菜市场交易,很难运输到别的省份,现在品牌做起来,越来越多咱们这的好东西能走出去,我心里头就非常骄傲。”


“甘味农产品展示中心占地为50多平方米,别看地方不大,但这里对100多种甘肃农特产品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消费者可以在中心对本土特产及其加工食品的实物进行品尝和了解,选择好了再进行线上购买,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自己选购的产品。”兰州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仲学告诉记者,展示中心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线下体验,为进一步的线上下单提供参考,消费者在线上体验结束后,可以通过“金达直销”小程序或者“兰州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众号、淘宝、苏宁易购等线上方式进行下单购买。据介绍,金达集团每月将开展甘肃“一地一品、一县一品”的特色农产品推广活动,由聚品汇客超市连锁店进行主题产品推介。同时还推出“甘味”农产品直播网络销售活动,通过“实体店销售、直播带货”等渠道,诚邀省内各地州市供销社、各专业合作社供应商共同加入、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助力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多渠道销售。


“甘味”产品电商表现亮点频现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甘肃省商务部门抢抓机遇,积极顺应直播经济新风口新业态,引导电商企业和农户、合作社在国内知名电商大平台开设网店、微店,实现农产品不出村就地销售。省电商协会秘书长张国斌告诉记者,据统计,2020年全省农产品网上销售194亿元,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1410元,同比增长19.8%。


“在电商交易平台中,淘宝(天猫)所占比重最高为49%,其次是京东20%、拼多多18%、苏宁6%。在甘肃省各市州网络零售额占比最高的是兰州市,占比为61%。”张国斌告诉记者,2020年全年注册地在甘肃省的各类网上经营主体21.9万家。其中各市州在开设网店的数量上兰州市占比最高为39.0%,随后是庆阳地区,陇南地区。去年甘肃省网络经营主体按经营产品种类排序,前六名分别是食品/保健(甘肃特色农产品)、服饰鞋包、生活服务、3C数码、美容护理和家居用品,其中经营甘肃农特产品(食品保健)的网店比例高达46.2%。


“2020年甘肃省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额(含批发零售)194亿元。在全省销售农产品网店中,陇南市的占比最高为19.2%,其次是庆阳18.2%,兰州15.8%,定西11.6%。在农产品销售大类中,滋补食品类产品的占比最高为26.1%,其次是水果类21.5%,肉禽蛋类21.2%,休闲食品类13.1%。”据张国斌介绍,甘肃目前已经搭建起“网红库”,目前协会网红库共纳入网红人才70余人,网红库网红平均粉丝量30万,涉及抖音、快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各大主流平台。甘肃省电子商务协会作为网红库的发起和管理方,自2020年建立省级网红库以来,多方为网红库中的网红对接了农产品,日用快消品等一大批质优价廉的网货,甘肃省网红库2020全年直播带货金额高达1650万元。


 甘肃省将进一步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力推动‘1+87+N’配送体系建设,支持30个县开展同城配送试点。推进头部电商业务落地,支持电商产业聚集区建设,积极培育本土电商。”甘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甘肃省还将下大力气补齐冷链物流短板。“‘甘味’品牌是省委省政府主导培育的省域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旨在构建‘甘味+市县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品牌’三级融合、开放竞争的品牌体系。”省供销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陈富文告诉记者,希望兰州金达甘味农产品展示中心开业后,在展示展销纳入“甘味”品牌体系农产品的同时,培育更多供销特色农产品进入“甘味”品牌体系。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兰州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市农副土产日用杂品公司、兰供华泰进出口贸易公司共同组建了甘肃兰供金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拥有多个自主品牌产品。现主要生产销售“兰供”品牌大米、“兰供”品牌青稞酒、“兰供”品牌分割肉、“兰供”品牌净菜和“兰供”品牌三泡台。今年将充分利用供销社的资源优势与背景,建造较为成熟的“加工产业”体系,开工建设了“甘肃兰供金农冷链食品加工配送厂”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行产品加工,分割、包装进口优质肉类蛋白产品,使用自有品牌“甘供”“兰供”商标并面向市场开展销售,同时与“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进行合作,打造完整供应链体系,构建特色产品O2O城市消费生态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