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菜市场惊现4条狮子腿!5人获刑!

来源:生活报 时间:2021-08-27 11:54:00

字号

菜市场里竟然有人卖狮子的腿?


近日,一起由温岭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一审宣判,5名涉事人员被判刑。


流落菜市场的狮子腿


去年7月,在温岭某菜市场经营蛇肉、狗肉生意的摊主郑某因为涉嫌存在销售穿山甲鳞片等不法行为,被当地警方锁定。当月17日下午,他正与卖货人林某交易时,被民警抓个正着。


然而,现场的发现令民警震惊,郑某和林某交易的竟然是三条狮子腿。


交易双方当场被抓。审问中,郑某交代,他一共拿到4条狮子腿,都是当天拿到的,早上已经卖出一条。


狮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且国内也几乎不存在猎杀的条件。那么,这些狮子腿从何而来?



马戏团“演员”


根据不断获得的新线索,狮子腿的来源逐渐清晰。


狮子的腿,来自安徽的一家马戏团。腿主人是这家马戏团的一名老“演员”,此前,它曾跟随马戏团班子走南闯北,靠展示自己的身姿和技能为马戏团赚取收益。


但是,谁都会生病,狮子也不例外。去年年初,狮子病了,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去年1月24日,它忽然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马戏团对它进行了紧急救治,但没有奏效。


按照规定,狮子死后,马戏团负责人应该立即向当地林业部门报告,由林业部门专家给出处理意见。但马戏团负责人,现年42岁的李某并没有这样做,他把狮子的尸体保存了下来。



因为个人经济上不景气,欠了一些债,李某打起了狮子的主意。


去年7月,经朋友马某的介绍,李某将狮子的尸体以1.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李某某和尹某。


李某某和尹某得到狮子的尸体后,进行了分割处理,继而将4条狮子腿出售给了在温岭一菜市场经营蛇肉、狗肉生意的郑某。


检察院公诉,5人判刑


记者从温岭市检察院获悉,经鉴定,案涉的狮子属于食肉目猫科豹属非洲狮,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查扣的狮子身体部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核定价值为3万元。


今年1月8日,温岭市检察院就此案提起了公诉。


温岭市法院在审理后认为,郑某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情节严重;李某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李某某、尹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马某分别帮助他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均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7月6日,法院做出了判决,以上5人分别被判处8个月至5年6个月不同的有期徒刑,并处1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罚金。


购买狮子腿的林某、孙某则另案处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