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福建罗源守护一泓清水带来生态福利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8-27 11:44:46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水是生态之基。近年来,福州市罗源县以深化河长制管理模式为抓手,大力加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用坚持不懈的治水努力,为百姓换来生态福利。


  铁腕治污,护好一城清水


  “湿地公园河中心沙洲上乱搭的菜架被清理掉了,河长们效率真高!”近日,罗源市民林先生在跑步时,发现县城渡头湿地公园的沙洲又恢复了往日的绿色,专门在朋友圈里点赞道。


  “接到群众举报的当日,县河长办、县水政监察大队联合松山镇政府,迅速清除了占用河岸违法种植的农作物,拆除了简易小木筏,并在现场设立了告示牌,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罗源县河长办负责人龚琪介绍。


  自2017年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罗源县不仅迎来一条条清澈的河流,而且形成了全民总动员的护水氛围。如今,对于日常出现的河道污染问题,迅速出击、铁腕治理已成为当地的工作常态。


  “我们对全县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加强对河道、水库日常巡查,切实维护河流生态健康。”龚琪说。


  为了进一步抓好水污染防治,近日,罗源县启动“大干15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设立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指挥部和打非治违攻坚指挥部,集中力量开展起步溪流域整治、违规畜禽及水产养殖整治等综合治理,全力消除影响水环境的污染源。


  点水成“金”,推动绿色发展


  水清岸绿,鸟语花香,远眺水岸,漫江碧透……罗源县飞竹镇斌溪两岸风景如画。


  而在几年前,附近群众很难想象这种美丽的场景。“当时,村民们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岸护工程年久失修,水库大坝隔断了斌溪的连通,斌溪的水质大不如前。”飞竹镇河长办负责人说。


  为了恢复一泓清水,罗源县专门实施斌溪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连通了溪坪水库、斌溪水库及霍口水库之间的水体,并大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实现了斌溪水体的流动性、水质的良好性。


  治理后,从空中俯瞰斌溪,溪水清澈、河岸整洁,秀美的风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也迎来了生态旅游投资者。如今的斌溪两岸,荒山变成花田,古民居变成“网红”艺术馆,根雕艺术家“搬”来了工作室……一条清澈的斌溪,成为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等绿色经济的新引擎。


  以斌溪为代表,近年来,罗源县积极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先后完成了霍口乡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鉴江镇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飞竹镇斌溪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等,用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为绿色发展助力。


  群众受益,乐享生态福利


  景色宜人的步道,宽阔茂盛的草坪广场……烈日炎炎,罗源县城依南溪而建的南江滨公园绿意盎然、碧波荡漾,为群众提供了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陈先生,对这里的水质变化十分了解。“以前每到夏天,我和小伙伴就来南溪游泳、摸鱼抓虾。后来溪水受到城市生活污水污染,水质日益恶化,又黑又臭让人难以忍受。”陈先生说。


  罗源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南溪属于城区内溪,流量小,流速慢,水环境容量小。加之沿岸截污管并未完全发挥作用,两岸居民生活垃圾及污水排入河道,加剧了水环境的恶化。


  家门口的民心之痛,必须下大力气扭转。为了群众的生态福利,罗源县启动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总投资9.5亿元。目前,该项目一期(南溪段)已基本完工,作为附属项目的南江滨公园步道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投入使用。


  “现在河水清澈见底,水质也越来越好了,走在河边,都能闻到青草味。”陈先生感慨地说,“小时候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以南溪整治为示范,罗源县还将为守护一江碧水持续发力。“今年,我们将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现优质高效的数字治水新形态。同时,积极探索河湖物业化管护,用新技术、新机制落实河长制,实现水长清、岸长绿、河长治。”罗源县相关领导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