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云南省建水县建设“阳光玫瑰”重要产区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1-08-27 10:08:48

字号

近5年来,建水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阳光玫瑰”葡萄种植规模扩大到3万亩,占云南省三分之一、全国近十分之一。同时,建水“阳光玫瑰”葡萄的品质也受到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考察组专家的一致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阳光玫瑰重要产区”。2020年,建水县“阳光玫瑰”葡萄产量突破万吨,产值达4.8亿元。


全链条升级 激发产业新动力


夏日炎炎,瓜果飘香,在建水县各大物流集散地,一辆辆载着新鲜瓜果的卡车由此出发,驶向全国。作为建水县的“明星产品”,清新香甜的“阳光玫瑰”葡萄尤为引人关注。早在5月初,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葡萄还未成熟时,建水县产出的“阳光玫瑰”葡萄就已摆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高端水果货架,每公斤售价百元以上,却依然供不应求。


早晨7时,南庄镇的果农们就开始在大棚里忙碌起来。整个上午,果园门口来来往往聚集了前来收购葡萄的大量客商。基地负责人介绍:“早上采摘,中午运走,下午就能进超市。”种植、分拣、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一粒葡萄串起了一条产业链,建水“阳光玫瑰”葡萄不仅出村进城,还漂洋过海,实现农户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在建水忠祥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批“阳光玫瑰”葡萄等待着一场“跨国之旅”。“这是发往德国法兰克福的6000件‘阳光玫瑰’,也是‘阳光玫瑰’第一次出口欧洲。”公司总经理白杨孟才介绍,为了保证葡萄在运输环节品质不变,公司除了严格筛选果品,也对包装、运输过程进行了创新,纸张包裹、充气包袋、冰袋保鲜都被使用在“阳光玫瑰”葡萄的运输过程中。


提高品质,擦亮品牌,推动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建水不仅从产业规模扩张、产业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营销和品牌创建等方面对葡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也在冷链物流、水网路网、科技创新、绿色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建水佳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另一批葡萄已经踏上了“云上之旅”。公司总经理田野今年格外忙碌,5月下旬公司加入聚划算百亿补贴,整个5月,从佳果农业售出的葡萄日均都在1万斤左右,并且在6月初达到顶峰,日均出货量达到5万斤。销售端的火热不断拉动生产端“升级”。在佳果农业公司的带动下,当地许多村民成了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技术骨干,并向其他省市进行了“技术输出”,平均每人每年的收入达3万余元。


随着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加快融合,为葡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建水县果蔬冷链物流电商综合枢纽内,分拣中心、仓储、冷库以及冷链物流区、物流中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已整合入驻1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实现统仓共配,提高物流效率。


数字化赋能 注入产业新内涵


“精细化、数字化管理也是未来葡萄产业的转型方向。”作为将“阳光玫瑰”葡萄引入建水种植的“第一人”,云南大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家忠最近几年又有了新动作。


2019年至2020年,大家农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数字化智能棚,试验种植了一些葡萄新品种,正向数字农业转型,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技术体系。新建成的300亩双膜大棚就是探索“阳光玫瑰”葡萄数字化发展的试验大棚,除了小型机械可以进入棚内作业,还能监控水肥情况、土壤温度、大棚温度等,通过手机就能操控。最重要的是,通过发展数字化大棚,可以全面采集“阳光玫瑰”葡萄的种植数据,形成最优模式进行推广,为规模化种植提供有力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葡萄的品质和安全性。


如今,大家农业及加盟户有着面积5000余亩、年产5000吨的葡萄种植基地,被评为云南农业产业“优秀种植企业”和龙头企业、“建水县葡萄农业标准化示范园”,该公司也成为迪士尼“阳光玫瑰”葡萄专供基地。


“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将进一步助力建水打造全国早熟优质果蔬生产地,以科技提升带动产业提质。”建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国明介绍,今后,建水县将继续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全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以葡萄为主导产业,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树芬 车安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