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河北清河打造水清河畅景美的生态水系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9 17:51:50

字号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大力推进水质保障、污水处理、饮水安全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打造“水清、河畅、景美”的宜居生态水系,建设生态美好家园,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改善国考断面水质


清河县因运河而兴,流经清河县境内的卫运河是冀鲁两省的界河,河道长157公里,两岸堤防总长320.5公里。


为共同推进卫运河水质改善,2020年6月,清河县与上游山东省临清市共同建立了联防联控、联合治污机制,通过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减少上游来水影响,保障油坊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卫运河油坊桥国考断面在2019年、2020年的水质为Ⅴ类。2021年上半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水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清凉江清河段为清河县和南宫市的界河,在这一河段张二庄闸处设有清凉江郎吕坡国考断面。清河县与南宫市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按照大生态、大保护的原则,建立了跨界水体联合监测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工作会商机制和断面保障机制,强化了清凉江水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修复、水土流失和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最大程度控制水土流失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新增量,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今年上半年,清凉江郎吕坡国考断面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4月、5月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3月份达到Ⅲ类标准。


狠抓源头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


清河县现有48家涉水企业,全部安装了在线智能管控系统,所排污水经预处理分别由污水管网进入清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清河县碧蓝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后达标排放。


2020年12月,两个处理厂扩建提升改造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出水水质提升至地表水Ⅳ类标准。目前,清河县正在建设清河经济开发区城南湿地项目和清河县碧蓝污水处理厂湿地项目,待湿地项目建成后,清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每年可产生优质水量约1022万立方米,清河县碧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水系景观观赏性,优化了全县水生态环境。


强化民生保障,群策群力保护饮用水水源


清河县饮用水为南水北调净水厂地表水,原清河县自来水公司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作为备用水源。


为进一步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清河县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自来水公司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半年一次常规和一年一次全分析监测。


清河县卫健局开展了饮用水监测工作,乡镇监测覆盖率达100%。


清河县水务局委托河北陆航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管网末梢水水质每年进行两次106项全部指标化验,每月一次常规42项化验,水质达标率100%。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